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立佛·梅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立佛·梅西安,又譯作奧利維埃·梅湘(法語Olivier Messiaen,(1908年12月10日-1992年4月27日),法國作曲家管風琴演奏家以及鳥類學學者。其著名作品有圖蘭加里拉交響曲時間之終結、歌劇阿西西的聖方濟各等等。梅西安的作品中經常表達天主教的題材,但同時也常常受到東方的音樂風格,如印度音樂日本雅樂印尼甘美蘭音樂的影響。他經常將日常聽到的雀鳥叫聲記譜,並運用於其作品之中。

梅西安1919年至1930年間在巴黎音樂學院修讀音樂。1931年開始,受聘為巴黎聖三一教堂的風琴師。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1939年受召入伍,不久即被德軍俘虜,1941年獲釋。1942年受聘為巴黎音樂學院教授。

梅西安對調性和聲十二音列鳥歌希臘節奏印度節奏等等都有深入的研究,其音樂理論著作有我的音樂語言(Technique de mon langage musical)和節奏、色彩與鳥鳴的理論(Traité de rythme, de couleur, et d』ornithologie )。梅西安是巴黎音樂學院的教授,其著名學生有皮埃爾·布萊茲(Pierre Boulez)、卡爾海因茨·施托克豪森(Karlheinz Stockhausen)、依雯.洛麗奧(Yvonne Loriod,後來成為梅西安第二任妻子)、澤納基斯(Iannis Xenakis)、陳其鋼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