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古斯托·蒙特羅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古斯托·蒙特羅索Augusto Monterroso Bonilla,(1921年12月21日 - 2003年2月7日)是出生於宏都拉斯的特古西加爾巴,危地馬拉作家。是拉丁美洲文學爆炸一代的代表人物。[1]

其短篇小說以諷刺和幽默而聞名,他是世界上最短的故事之一《恐龍恐龍》(El Dinosaurio)的作者。《恐龍》發表於1959年的《作品全集》

生平

1936年,隨他的家人定居在瓜地馬拉城 ,在那裡他一直待到成年。 在這裡,他發表了他的第一篇短篇小說,並開始了反對豪爾赫·烏比科獨裁統治的秘密工作。 與其他作家共同創辦了報紙《觀察者》 。[2]

1944年,他因反對獨裁政權而被拘留並流放到墨西哥城 。 到達墨西哥後不久, 哈科沃·阿本斯 革命政府在瓜地馬拉取得革命成功,蒙特羅索被分配到墨西哥瓜地馬拉大使館的一個小職位。

1953年,他被任命為瓜地馬拉駐拉巴斯領事,短暫地移居玻利維亞

1954年,在美國的干預下,阿本斯的政府被推翻,他移居到了智利聖地牙哥

1956年,返回墨西哥城,在那裡他擔任各種學術和編輯職務,並在餘生繼續從事作家工作。

1988年,奧古斯托·蒙特羅索獲得了墨西哥政府授予外國貴賓的最高榮譽阿茲特克雄鷹勳章。

作品

在整個寫作生涯中,奧古斯托·蒙特羅索一直致力於完善短篇小說的形式,經常研究類似風格(最著名的寓言)以尋求風格和主題靈感。

僅只ㄧ句話的小說

韓嵩齡的編輯手記- 奧古斯托·蒙特羅索曾寫過僅只ㄧ句話的小說:

「當他醒來,恐龍依然在那兒。」[3]

《剩下的是沉默》

很大程度上奧古斯托·蒙特羅索避開了傳統的小說形式,取而代之的是鬆散地匯總各種偽文體(報紙剪報,介紹信,日記,詩歌)來描繪其虛構的主要人物的「傳記」。

《兩條尾巴或是折中主義的哲學家》

書中,哲學家面對狗咬自己的尾巴以及蛇咬自己的尾巴給出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解釋:前者是「趕走身上的虱子」,後者是「無限和永恆」——世人對於某人、某事或藝術的評判大多建立於某種中介,比如評論家或那些帶有指導意義、享有優先發言權的人。

然而少有人思索這種中介的可靠性,甚至,世人的評判從一開始就因「生而為人卻如此迥異」的緣由無法公正,所以盡由優先發言的人擺布。

《黑羊及其他寓言》

將人的靈魂填充到動物的身體裡。在人們熟知的《伊索寓言》的基礎上,將傳統說教的故事範式翻新,取而代之的是開放包容的敘事和平淡講述背後的人類的殘忍意念。[4]

包含四十個寓言,主角們大多是猴子獅子驢子這樣的動物,也有「睡不着覺的鏡子」和古希臘哲學家。此外,還有來自古代神話的「參孫和非利士人」,更有作者本人化身的「諷刺作家」和「寓言家」。文風簡潔詼諧,超凡的想象力可與博爾赫斯媲美。

書中有一隻當了作家的狐狸,它的前兩部作品大獲成功,可是「年復一年,它沒再有任何東西發表」,誇讚它前兩部作品寫得精彩的人們紛紛鼓勵它再寫一本,可是狐狸卻想:「這些人真正希望的是我出一本壞書,不過,我是狐狸,才不會幹這種事情呢。」於是它真的再也沒有出書。

主要作品

《作品全集及其他故事》,1959年。

《黑羊》 ,1969年。

《永恆運動》 ,1972年。

《剩下的是沉默》,1978年。

《通往寓言中心之旅》 ,1981年。

《魔術字》,1983年 。

《字母e(一本日記的碎片)》,1987年

《野生動物》 ,1992年。圖紙。

《尋金者》,1993年。

《牛》 ,1998年。

《拉丁美洲鳥類》 ,2002年。

《文學與生活》,2004。

獲得獎項

2000年,西班牙阿斯圖里亞斯親王文學獎。

1997年,獲得了瓜地馬拉國家文學獎。

1996年,和胡安·魯爾夫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