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卡萬戈三角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卡萬戈三角洲位置來源網站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奧卡萬戈三角洲(英語:Okavango Delta),又稱奧卡萬戈沼澤歐卡萬哥三角洲歐卡萬哥沼澤,位於波札那境內的卡拉哈里沙漠(Kalahari Desert)中,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三角洲。

1996年列入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的國際重要濕地名錄中。

2014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面積為2,023,590公頃,緩衝區為2,286,630公頃,是第1000個世界遺產[1][2][3]

簡述

位於波札那西北部的奧卡萬戈三角洲擁有永久性的沼澤和季節性氾濫的平原。

這是極少數不流入海洋的內陸三角洲系統,而濕地系統幾乎完全不受影響。

每年奧卡萬戈河(Okavango River)於乾旱時節發生洪水,而生存於此地動、植物與這季節性降雨和洪水間的互動是此地最為獨特之處,這是氣候、水文和生物,三者之間交互作用的特例。 [1][4][5][6][7][8]

奧卡萬戈三角洲
來源網站UNESCO
奧卡萬戈三角洲
來源網站UNESCO

生態物種

三角洲的物種極為豐富,有1061種植物、89種魚類、64種爬蟲類、482種鳥類和130種哺乳類動物。

奧卡萬戈三角洲也是世界上瀕臨絕種的大型哺乳動物的家園,如:獵豹白犀牛黑犀牛非洲野犬獅子[1]

奧卡萬戈三角洲的野生動物
來源網站UNESCO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三點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

(vii):包含極致的自然現象或具有特殊自然美景和美學重要性地區。
奧卡萬戈三角洲擁有出色的自然美景與重要的自然現象。清澈的水源和溶解的養分將原本乾燥的棲息地-卡拉哈里沙漠,轉變為秀麗的風景,並維持了多樣性的生態系統、保持了生態適應力和令人驚豔的自然現象。
(ix):作為陸地、淡水、沿海和海洋生態系統以及動植物群演化發展中,持續進行的生態學、生物學的傑出例子。
奧卡萬戈三角洲是氣候、地貌、水文和複雜的生物演化過程中相互依存和交互作用的出色代表。這些過程可作為比較受人類影響的其他類似環境系統的研究基礎,並深入了解溼地系統的長期演變。
(x):以就地保護生物多樣性而言,擁有最重要和最意義的自然棲息地,特別是從科學或保育方面,具有顯著價值但面臨瀕危的物種棲地。
奧卡萬戈三角洲保護著世界上瀕臨滅絕的大型哺乳動物:獵豹、白犀牛、黑犀牛、非洲野犬和獅子,這些物種都適應了這個濕地系統。[1]

視頻

奧卡萬戈三角洲與喬貝河
奧卡萬戈三角洲與奧卡萬戈河
奧卡萬戈三角洲的野生動物

參考來源

  1. 1.0 1.1 1.2 1.3 Okavango Delta. UNESCO. [2020-01-11] (英語). 
  2. World Heritage List reaches 1000 sites with inscription of Okavango Delta in Botswan. UNESCO. 2014-06-22 [2020-01-11] (英語). 
  3. Okavango Delta System. RSIS. 2007-01-01 [2020-01-16] (英語). 
  4. OKAVANGO DELTA - BOTSWANA.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1-11] (英語). 
  5. 世界最大內陸三角洲:非洲奧卡萬戈三角洲. 每日頭條. 2018-07-20 [2020-01-11] (中文). 
  6. Safaris - Okavango Delta. Okavango Safaris Botswana. [2020-01-16] (英語). 
  7. 三國命運交會的濕地-奧卡萬戈(Okavango)三角洲(上篇). 台灣濕地網. 2013-11-19 [2020-01-15] (中文). 
  8. 三國命運交會的濕地-奧卡萬戈(Okavango)三角洲(下篇). 台灣濕地網. 2013-11-19 [2020-01-1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