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克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克語(奧克語:Lenga d'òc或Occitan,)是印歐語系羅曼語族的一種語言,主要通行於法國南部(特別是普羅旺斯及盧瓦爾河以南)、意大利的奧克山谷、摩納哥以及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的阿蘭山谷。

20世紀初,法國政府曾經大力打壓奧克語的使用[1]

名稱由來

奧克語名稱的來由與他們本身語言的發音有關。由於中世紀時間,他們將「是」(同意)講成「oc」而法國北部的人則講成「oïl」(現在再變成「oui」),所以當時的人將兩種語言分別稱為「langue d'oc」(奧克語)及「Langue d'oïl」(奧依語)[2]

方言

  • 利穆贊方言 (lemosin)
  • 普羅旺斯方言 (provençau)

基本內容

奧克語(Langue d'oc)或 奧克西唐語(Occitan,又譯歐西坦語),是印歐語系羅曼語族的一種語言,主要通行於 法國南部(特別是 普羅旺斯)及盧瓦河以南), 意大利的阿爾卑斯山山谷,以及西班牙的Val d'Aran。

奧克語名稱的來由與他們本身語言的發音有關。由於中世紀時間,他們將「是」(同意)講成「oc」而法國北部的人則講成「oïl」(現在再變成「oui」),所以當時的人將兩種語言分別稱為「langue d'oc」(奧克語)及「Langue d'oïl」( 奧依語)。奧克語和加泰隆尼亞語十分相似。

普羅旺斯語是奧克語的一種方言,主要在法國的普羅旺斯通行,並不是一種獨立語言。法國的兩篇文學作品Frederic Mistral和Felibrige就是用這種語言來書寫。

奧克語相對於現代法語的特色,在於它還殘留不少中世紀時期的語言特徵。

文學作品

法國的兩篇文學作品弗雷德里克·米斯特拉爾和Felibrige就是用奧克語來書寫的。

弗雷德里克·米斯特拉爾是最著名的使用奧克語寫作的作家。他整理了普羅旺斯方言,並且使用普羅旺斯語創作詩歌,最終獲得1904年的諾貝爾文學獎

民歌

Se Canta(如果它唱歌)是流行於奧克語通行地區的民歌,創作於14世紀。

Copa Santa(聖杯)是流行於普羅旺斯地區的一首民歌,為了紀念普羅旺斯人民和加泰羅尼亞人民的友誼,詞作者是弗雷德里克·米斯特拉爾。

視頻

奧克語 相關視頻

奧克語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