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奇蹟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奇蹟
圖片來自360kuai

奇蹟》是1989年一部香港喜劇動作影片,由成龍自編、自導、自演。[1]

該片得到了包括梅艷芳午馬等眾多香港知名影星的加盟,被認為是成龍執導的最好的一部作品之一。該片獲得了1990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

劇情

郭振華(成龍飾)來到英屬香港謀生,卻被騙走了錢。後來買了一位賣玫瑰花的老太太高夫人(歸亞蕾飾)的玫瑰花而交到好運。更偶然地成為了黑幫的老大,由黑幫師爺海叔(午馬飾)輔佐。黑幫下屬一家餐廳,前股東楊老闆欠了餐廳很多錢,其女兒楊露明(梅艷芳飾)答應做事來賠償餐廳的損失。被海叔包裝成歌星,餐廳也改為「麗池夜總會」。

郭振華率領的黑幫與段一虎(柯俊雄飾)率領的另一黑幫利益衝突漸大,警方探長何國梁(吳耀漢飾)提出與郭振華聯手,剷除黑幫。

由於高夫人的玫瑰花屢次為郭振華帶來好運,郭振華逢事必買。有次卻找不到高夫人,四處探尋得知高夫人臥病在床。經詢問,得知高夫人有一女兒高貝兒(葉蘊儀飾)在廣州求學,高夫人為免女兒為費用擔心,謊稱自己與一位富商結婚,家境殷實。此次女兒攜男友顧東元(倪震飾)以及顧東元父親——廣東十大首富之一——顧新全(田豐飾)回家探望。顧家亦有意就雙方的婚事進行磋商。眼看謊言被揭穿在即,女兒的幸福有可能付諸流水,高夫人病倒了。楊露明頗為感動,與郭振華決定幫助高夫人。

楊露明為高夫人在高級酒店訂了一間豪華套房,找了個職業騙子董大千(董驃飾)冒充高夫人的富商丈夫。一切準備妥當,一行人來到碼頭接船,不料來接船的並不僅僅只有他們,何國梁帶着手下來接顧新全。最終海叔想辦法打發走了何國梁,獨自接到了顧新全。然而顧新全來香港,報社早已知悉,派記者相候,無奈,郭振華派人將記者綁架。

顧新全一行順利入住酒店,與高夫人等相談甚歡。但顧新全在香港的商人朋友前來拜訪,無奈,郭振華又派人將商人綁架。同時,顧新全又要找何國梁,楊露明冒充接線員告訴顧新全說何國梁去外國出差了。不料何國梁了解到顧新全所住酒店,自行找來,無奈,只得由董大千冒充顧新全來應付何國梁。一時間,各種麻煩弄得郭振華等焦頭爛額。

段一虎派人來請郭振華去吃早茶,結果來人托大,被郭振華等拿下,關了起來。郭振華手下李志飛(羅烈飾)不服郭振華做老大,暗中告訴段一虎說郭振華把他派去的人給殺了,想借段一虎之手來解決郭振華。

同時,董大千以股票為幌子,騙取了何國梁大量錢財。顧新全與高夫人訂下了兒女的婚事,並準備回廣州結婚,但卻想請香港各界名流來舉行訂婚典禮。無奈,郭振華召集很多黑道混混及其情婦們,扮演名流企圖矇混過關。假名流們在麗池排練的時候,被何國梁的手下發現,何國梁包圍麗池準備一網打盡。

郭振華逃出麗池準備去找何國梁讓他撤消包圍,途中遇到段一虎派人追殺,失手被擒。段一虎準備殺郭振華為手下償命,被傳被殺的手下突然回來,李志飛的騙局穿幫,李志飛與郭振華翻臉對打,最終郭振華獲勝。

郭振華來到警署請求撤消包圍被拒絕。恰逢何國梁的上司來質問記者和商人失蹤案的進展,郭振華主動承認是自己綁架的,在司法界高層的審訊中將整件事情和盤托出。

與此同時,楊露明被迫解散假名流的排練。一切失敗,高夫人準備向顧新全等人坦白。恰在此時,郭振華帶領司法界高層來到酒店,這些真名流真誠地為高夫人獻上祝福,訂婚典禮圓滿成功。

影片評價

奇蹟》翻拍自1961年的西片《錦囊妙計》,故事雖然不是原創,但還是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動,成龍將《錦囊妙計》中20世紀30年代的紐約搬到了同時代的香港。影片雖然有眾多演員出演,但娛樂性和幽默性並未受到影響。影片中妙趣橫生的對比和環環相扣的情節,也使影片的質量得到保證,該片保持了成龍動作喜劇的風格,打鬥場面及動作風格也延續了成龍的雜耍風格,甚至還作出了許多突破,可以說是一部商業性與文藝性兼備的作品。(騰訊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