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奇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奇哥
Zico

圖片來自worldfootball

個人資料

全名     Arthur Antunes Coimbra

出生日期    (1953-03-03) 1953年3月3日(71歲)

出生地點   巴西里約熱內盧

身高     1.72米(5英尺7 12英寸)

位置     攻擊中場

濟科Zico,1953年3月3日),原名阿圖爾·安圖內斯·科因布拉(Arthur Antunes Coimbra),是著名的巴西足球國腳。是世界球壇中的傳奇巨星之一[1][2][3]

他在1978年、1982年及1986年三度代表巴西出賽世界盃,並在71場比賽中攻入48球。儘管他未能幫助巴西贏得錦標,濟科在中場的優異表現讓他在三度當選南美足球先生及在2004年被「球王」貝利選為「當代最偉大的125位球員」之一。1983年被英國《足球世界》雜誌評為世界最佳運動員。第十二屆世界盃足球賽被選入世界最佳陣容。1994年退休前,他曾為巴西的弗拉門戈隊、意大利烏迪內斯隊及日本鹿島鹿角隊效勞。2008年夏季未能與土耳其球會費內巴切達成續約協議而辭任教練[4]

職業生涯

濟科出生於巴西舊都里約熱內盧郊區一個低收入家庭。同許多巴西孩子一樣,濟科從小在街頭玩足球,夢想着有一天可以成為專業足球員。十四歲時,他參加了當地足球俱樂部弗拉門戈青年隊的選拔,成功地獲選,並同時入選巴西國家青年隊。在青年隊的五年內,他代表球會參加了116場賽事,攻入81球,平均每場進球0.69,表現可圈可點。

1971年,濟科正式加入弗拉門戈常規隊,披上了10號球衣。接下來的十三年內,他帶領球隊贏得多項榮耀,包括1981年的洲際杯。這段時期可說是他個人也是球會最輝煌的時期。濟科不僅是個進球能手,他在中場的視野非常開闊,能夠很好地組織進攻。他雙腳都運用自如,在自由球方面也很拿手。是弗拉門戈隊當之無愧的靈魂。

1972年的奧運會足球賽和1974年的第十屆世界盃賽,在出征之前因主教練的偏見他被除名。1978年第十一屆世界盃賽,在球迷的要求下教練將他召進國家隊。濟科獲得「白貝利」的美譽是在他24歲的時候。在哥倫比亞舉辦的外圍賽中,巴西隊以8∶0大勝玻利維亞隊,濟科一人包辦4球,在南美足壇引起轟動。球迷們認為他是貝利退役後振興巴西足球的希望之星,親切地稱他為"白貝利"。

而在20世紀80年代初期的所謂「貝利重生」年代中,世界足壇產生了眾多「貝利」——年輕的馬拉多納是「小貝利」、普拉蒂尼是「歐洲貝利」、濟科是「白貝利」……貝利認為只有濟科最像他,稱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運動員。在禁區附近的攻門是他的拿手好戲。他判斷力強,能夠在混戰中利用最小的空間最大限度地施展絕招——反彈球射門和凌空抽射,給對方以致命一擊。」

1980-1981年,濟科和弗拉門戈俱樂部都達到了俱樂部有史以來的巔峰期。1980年他在18場比賽中他獨進21球,榮膺最佳射手,為球隊獲得巴西全國錦標賽冠軍立了大功。第二年,弗拉門戈隊代表巴西參加南美解放者杯,在決賽中戰勝了來自智利的科普雷洛亞隊,奪得了俱樂部歷史上的首個解放者杯冠軍,濟科也以11粒入球勇奪最佳射手。在1982年12月13日舉行的豐田杯賽上,濟科面對英格蘭老牌勁旅利物浦隊的阻攔,勇往直前,如入無人之境,最終帶領球隊3-0贏得了這場比賽,譜寫了南美足球的輝煌。在本場比賽中,濟科當選最佳球員,獲得了一輛豐田汽車,但在當時,巴西國內尚未允許日本汽車入境,濟科於是給總統打電話,在總統的特許下,濟科把豐田車開回了巴西。

1982年第十二屆世界盃賽預賽階段,巴西隊一路高歌,三戰三勝,是最有希望奪冠的球隊。那隻巴西隊在桑塔納大帥的率領下,擁有濟科、法爾考、蘇古迪斯等一干球星的巴西隊被認為是世上踢得最漂亮的球隊,他們踢着賞心悅目的攻勢足球。濟科在3場比賽中攻入4球,形勢對巴西隊極為有利。 7月5日,奪標熱門巴西與意大利交鋒。浪漫的意大利人以"混凝土"式的防守死纏巴西隊的桑巴舞,最後巴西隊以2∶3不敵對手。濟科再次失去了在世界盃大顯身手的機會,巴西全國群情激憤,濟科也陷於極度的痛苦之中。那隻巴西隊稱為掌握藝術足球精髓的球隊,被稱為「無冕之王」。

在1983年至1985年間,為了尋求一片能夠發揮自己水平的綠茵場,濟科離開了巴西,加盟了意大利弱旅烏迪內斯隊。事實證明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雖然他仍然表現優異,在24場比賽中他共進了19個球。卻無法幫助新球會贏得任何錦標。他在約滿後遺憾地回到了弗拉門戈。不久後,他就在一場比賽傷到了膝蓋,而必須休養好幾個月。

1986年第十三屆世界盃賽,33歲的濟科帶傷出陣為巴西作最後一搏。他竭盡了全力,但由於常年在綠茵場上拼搏,傷痛遍身,他的技術已不如以往。主教練桑塔納一直想讓濟科打主力,但濟科最了解自己,他舊傷未好,心有餘而力不足,難擔重任。在與法國隊爭奪半決賽權的比賽中,濟科幾乎是臨危受命,帶傷上陣。在比賽即將結束時,兩隊的比分是1∶1,這時巴西隊獲得了罰點球的機會,但是命運似乎偏偏與濟科作對,就是不讓他奪得世界盃冠軍,最終這個點球宴客,間接造成了巴西的落敗。雙方加時賽各無建樹,最後點球決勝負,"世界最強"的巴西隊以4∶5再次慘遭淘汰。這一個點球成了他終生揮之不去的陰影。

1987年傷勢痊癒後,濟科恢復水準,第四次帶領弗拉門戈贏得了國內錦標。

1989年3月28日,濟科在意大利烏迪內斯隊舉行了告別賽,正式引退。

1990年,新就任的巴西總統費爾南多·科洛爾·德梅洛任命濟科為體育部長。大約一年後,濟科辭去了這份工作,1991年辭職赴日本鹿島鹿角足球俱樂部踢球。年已40的濟科稱要在一個熱愛足球的新國度里發揮餘熱,作為自己足球生涯的終點。1994年他再次宣布退役,就任鹿角隊的技術顧問。

1997年巴西LC巴雷托影視公司投資800萬美元拍攝電影《濟科的奇蹟》,濟科親自出演主角,展現自己輝煌的足球生涯。

2002年7月,日韓世界盃結束後,濟科即接替法國人菲利普·特魯西埃成為日本國家隊的主教。在他的帶領下,日本隊贏得了2004年的麒麟杯亞洲杯,殺入2006年世界盃正賽。日本在世杯出局後,濟科宣布辭職。2006年7月4日,他宣布改投土甲的費內巴切。

技術特點

濟科身高1.72米,技術出類拔萃,活動範圍大,帶球突破能力非凡,進攻和射門意識極強。足智多謀,可踢多種位置,攻守俱佳,臨場經驗豐富,善於掌握比賽節奏,是巴西隊的靈魂。踢球風格輕盈靈巧,左右開弓的射門威力很大。巴西球迷對濟科寄予厚望,稱他為「白貝利」。

統計數字

球隊 進球數 出場次數 平均進球
弗拉門戈 508 731 0.69
烏迪內斯 56 79 0.69
鹿島鹿角 54 88 0.61
巴西國家隊 66 88 0.75
其他 142 194 0.73
共計 826 1180 0.70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