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夾承漿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夾承漿穴珠

夾承漿穴是人體的穴位,在面部承漿穴外側約1寸之凹陷中。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夾承漿穴
  • 外文名: Clip on pulp cavity
  • 定位: 在面部承漿穴外側約1寸之凹陷中 進針層次 皮膚、皮下組織

(1)定位:在面部承漿穴外側約1寸之凹陷中

(2)操作方法:取仰靠坐或仰臥位,在承漿穴旁開1寸,地倉直下,頦孔附近取穴。

針法:

① 直刺0.2~0.5寸。感應:局部脹痛感。

②斜刺,向內下方斜刺進針0.3~0.5寸,用於治療三叉神經痛。感應:有麻電感放射至下唇。

(3)進針層次:

①皮膚:由下牙槽神經的終末支頦神經分布。下牙槽神經是三叉神經第三支(下頜神經)的分支,經下頜孔入下頜管,在下頜骨內形成下齒叢,終支穿頦孔,稱頦神經,分布於下頜牙齒、齒齦、頦部及下唇的皮膚與粘膜。

②皮下組織:有上述神經、頦動、靜脈和頦下動、靜脈。頦下動脈是面動脈將轉至面部時發出的分支,分布於下唇及頦部諸肌和皮膚。頦下靜脈是面靜脈的屬支。

③口輪匝肌:位於口裂周圍的口唇內,上至外鼻,下至頦結節的上方,為橢圓形的扁肌,受面神經的頰支和下頜緣支支配。

④降下唇肌:位於口角下部的皮下,為三角形扁肌,受面神經下頜緣支支配。

⑤針的深面為頦孔的外側。

(4)主治:面神經麻痹、三叉神經痛、面肌痙攣。 夾承漿穴的準確位置

定位:在面部承漿穴外側約1寸之凹陷中。    解剖:有上述神經、頦動、靜脈和頦下動、靜脈。頦下動脈是面動脈將轉至面部時發出的分支,分布於下唇及頦部諸肌和皮膚。頦下靜脈是面靜脈的屬支。[1]

參考文獻

  1. 夾承漿穴穴位的準確位置圖,99健康網, 201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