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承漿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承漿穴歸屬任脈,有緩解治療口眼歪斜、面腫、齦腫、齒痛、口腔潰瘍、三叉神經痛、小便不禁、癲狂等作用。

承漿穴的位置

頦唇溝的正中凹陷處,詳見本文圖解承漿穴的準確位置圖及穴位療法。

取穴方法

位於面部嘴唇與下巴中間的凹陷,尋找此穴位時可以將頭部稍微向後仰,嘴巴微張,可使下唇與下顎聞的凹陷更為明顯。

快速取穴

正坐位或仰臥位,在面部口唇下0.5寸處,按壓有痛感。 [1]

承漿穴的名詞解釋

承漿穴,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屬任脈。足陽明、任脈之會。別名:天池穴,鬼市穴,懸漿穴,羕漿穴。

1,承漿:承,承受也。漿,水與土的混和物也。該穴名意指任脈的冷降水濕及胃經的地部經水在此聚集。本穴物質為胃經地倉穴傳來的地部經水以及任脈廉泉穴冷降的地部水液,至本穴後為聚集之狀,本穴如同地部經水的承托之地,故名。

2,天池:天,本穴位於天部也。池,儲水之器也。天池穴名意指本穴物質為地部水液。理同承漿名解。懸漿名意與天池穴同,懸指本穴經水位於天部,處於不穩定狀態。

3,鬼市:鬼,與天相對,指地部經水也。市,集市也。鬼市名意指本穴為地部經水的集散之地。理同承漿名解。

4,羕漿:羕,通漾,指穴內物質為地部的蕩漾之水。漿,水與土的混和物也。羕漿名意指穴內物質為地部經水。理同天池穴名解。

5,足陽明任脈之會:本穴物質既有任脈的冷降水液又有胃的下行經水,故為足陽明任脈之會。

承漿穴的功效與作用

緩解治療口眼歪斜、面腫、齦腫、齒痛、口腔潰瘍、三叉神經痛、小便不禁、癲狂等。

按摩承漿穴的功效

連通體表體內。

承漿穴的配伍功效

1,齒槽尖腫:配女膝穴唇里穴、承漿穴。

2,下牙痛:配合谷穴、下關穴、頰車穴、承漿穴。

3,面肌痙攣:配攢竹穴、四白穴、承漿穴。

4,三叉神經痛:配下關穴、合谷穴、承漿穴。

5,頭項強痛、牙痛:配承漿穴、風府穴

6,衄血不止:配承漿穴、委中穴。

承漿穴的按摩手法

用中指指腹按揉承漿穴並做環狀運動,每次2分鐘。

日常保健

承漿穴在唇下凹處,以食指用力壓揉,口腔內會湧出分泌液。糖尿病患者用力壓揉此處十餘次,口渴即可消失,不必反覆飲水。這種分泌液,不僅可以預防秋燥,而且含有延緩衰老的腮腺素,可使老人面色紅潤。可見,承漿穴,不僅可防秋燥、還可延緩衰老、保養皮膚。 另外,秋冬養生還可做咀嚼鼓漱動作。晨起和睡前,作上下顎運動。然後閉嘴,舌抵上顎,扣齒咀嚼100次,使津液滿口,徐徐咽下。咀嚼時,胃腸血流量增加,可抵禦秋季涼氣對胃腸的損傷。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