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堂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堂為經穴名(YìnTáng GV29)。出《針灸大成》。屬督脈。印堂(yìntáng EX-HN3)為經外奇穴名。見《扁鵲神應針灸玉龍經》。

印堂穴的準確位置圖

位於前額部,當兩眉頭間連線與前正中線之交點處。

取穴方法

印堂穴在人體採用正坐或仰靠、仰臥姿勢,印堂穴位於面部,當兩眉頭間連線與前正中線之交點處即是,印堂穴是經外奇穴。

穴名解說

1,印堂穴,經外穴名,隸屬:經外奇穴。出《扁鵲神應針灸玉龍經》。別名:曲眉(唐代《千金翼方》);光明(唐代《新集備急灸經》)。 在降眉間肌中;布有額神經的分支滑車上神經,眼動脈的分支額動脈及伴行的靜脈。

2, 印堂穴又名曲眉穴,位於兩眉頭連線的中點。取穴時用左手拇,食兩指將印堂穴局部皮膚捏起,右手持針快速由上向下(鼻尖)方向平刺0.5寸左右。施捻轉提插手法,針感以局部酸脹或向鼻部放散者為佳。可用艾灸、埋針、透刺、三棱針點刺出血等法。

3,本穴有安神定驚、醒腦開竅、寧心益智、疏風止痛、通經活絡之功。

4, 印堂穴是人體三大經絡的匯集之地。分別是:起於內眼角的足太陽膀胱經;起於鼻旁的足陽明胃經;從印堂正中穿過的任脈。膀胱經主宰人體的陽氣,胃經主宰血氣,任脈則主宰人一身之陰。印堂匯集了人的陽氣、血氣、陰氣所以它的狀況好壞與我們的健康有莫大的關聯。 [1]

印堂穴的功效

1,清頭明目,通鼻開竅。

2,印堂穴主治頭痛、眩暈、鼻衄、鼻淵、小兒驚風、失眠。

3,印堂穴主治頭痛,眩暈,感冒,目痛,鼻衄,失眠,小兒急、慢驚風,產後血暈;以及鼻炎,高血壓等。

4,頭痛、頭暈、鼻淵、鼻衄、目赤腫痛、重舌、嘔吐、產婦血暈、子癇、急慢驚風、不寐、顏面疔瘡、三叉神經痛等。

5,頭痛、前頭痛、失眠、高血壓、鼻塞、流鼻水、鼻炎、鼻部疾病、目眩、目赤腫痛、眼部疾病,三叉神經痛等。

穴位配伍

1,印堂穴配迎香穴、合谷穴,有清熱宣肺,利鼻竅的作用,主治鼻淵,鼻塞。

2,印堂穴配太陽穴阿是穴、太沖穴,有平肝潛陽,行氣止痛的作用,主治頭痛眩暈。

3,印堂穴配攢竹穴,有清利頭目的作用,主治頭重如石。

按摩方法

1,被按摩者仰臥,按摩者坐於其頭後,用拇指從鼻子向額頭方向推抹印堂穴約2分鐘,以局部有酸脹感為佳。

功效:治療頭痛、頭暈眼花、眼睛疲勞、黑眼圈、額頭皺紋、鼻塞、酒渣鼻、鼻竇炎等。

2,取仰臥位或坐位,用中指螺紋面按於印堂穴,先順時針方向按揉2分鐘,按後再點按半分鐘,以酸脹感為度。 功效:治療感冒,血管性頭痛,額竇炎,眶上神經痛,急、慢性鼻炎,鼻出血,鼻息肉,神經性嘔吐,產後血暈,小兒驚風,而肌痙攣,面神經麻痹。

文獻記載

1,《黃帝內經素問》:刺瘧者,必先問其病之所先發者,先刺之。先頭痛及重者,先刺頭上及兩額兩眉間出血。

2,《扁鵲神應針灸玉龍經》:小兒驚風,灸七壯,大哭者為效,不哭者難治。隨症急慢補瀉,急者慢補,慢者急瀉。

3,治療過敏性鼻炎:沿皮向鼻準方向刺1寸,得氣後留針20分鐘,每5分鐘行針1次,有較好療效。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