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應用光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應用光學新聞出版總署批准,自1980年創刊,國內刊號為61-1171/O4,本刊積極探索、勇於創新,欄目設置及內容節奏經過編排與改進,受到越來越多的讀者喜愛。

《應用光學》辦刊宗旨:是促進學科發展,繁榮學術交流。基本方針:認真貫徹「雙百」方針以及國家科技出版業的各項方針政策,實施「科教興國」戰略。

內容簡介

本教材是經光學儀器教學指導委員會審定大綱的九五重點規劃教材。

應用光學是光學工程重要的技術基礎。它的傳統概念是指經典光學儀器怕望遠鏡。顯微鏡。照相機。投影儀等)中光學系統的理論與設計,它的內容主要是幾何光學和波動光學。隨着光學學科的飛速發展,如激光的出現及其廣泛的應用,光纖通信和光電子成像技術的發展,光學與計算機技術的結合等都使光學儀器經歷着由傳統到現代的巨大轉變。作為光學工程基礎的應用光學其內涵也在擴展,它正逐步涵蓋了某些現代光學的基礎內容。為適應這種變化的需求,本書除了介紹高斯光學、光學儀器[1]基本原理等傳統內容外,還介紹了激光束光學,光纖光學,紅外光學以及色度學等有關現代光學的基礎內容。其它章節的內容和例題、習題也力圖融進現代光電儀器的先進成果。

編輯推薦

《應用光學》共分十一章,前五章論述高斯光學理論及基本光學零件的成像特性,並從實用出發介紹像質評價和光能計算方法;第六到第十章討論典型光學系統,除經典的目視和攝影、投影光學系統外,增添了激光、光纖和紅外等現代應用光學系統;最後一章對光學系統計算機輔助設計的原理和方法作了簡要介紹。《應用光學》不僅注意了必要的理論基礎,保持內容的系統性和完整性,又努力反映了技術光學領域的新發展,並注意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序言

應用光學自1996年出版以來,在若干高校作為應用光學、工程光學課程的教材,並被列為中國科學院指定考研參考書.本次修改再版是在第1版的基礎上,根據作者的多年教學實踐和讀者的寶貴意見,對內容作了如下的補充、調整和修改。

1.根據光學科學技術的發展,在典型光學系統部分增加了激光微光斑形成系統、半導體激光整形系統、光纖內窺系統、CCD/CMOS攝像系統、超遠攝和超廣角成像系統、紅外遙感系統和光學無熱化(消熱差)系統等;

2.主要章節中增加了設計計算實例,這些例子來源於科研實踐,具有實用和參考價值;

3.每章增加了習題,選用習題的原則是,講究實效不求數量.通過學生的解題訓練,加深對教材內容的理解;

4.最後一章光學系統設計,改寫成對光學系統設計全過程的描述,把教學內容與課程設計相結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本教材中的缺點和錯誤,懇請讀者批評指正。

作者簡介

王文生,長春理工大學二級教授[2],博士生導師,國家重點學科「光學工程」博士點現代光學測試方向帶頭人,國家精品課程「應用光學」負責人,國家雙語教學示範課程「應用光學」負責人,吉林省優秀教學團隊「長春理工大學光學教學團隊」負責人,吉林省教學名師,吉林省師德先進個人,中國兵器工業總公司兵器實驗場光測儀器檢定站負責人,1970年畢業於長春光學精密機械學院,1984-1986年德國斯圖加特(Sttutgart)大學訪問學者,獲德國EBERT基金會獎學金,從事激光全息測試技術研究。1999年德國斯圖加特大學高級訪問學者,獲國家教育部資助,從事光學相關目標探測技術研究。

視頻

應用光學 相關視頻

應用光學 王文生 陳宇 全81講 長春理工大學
微課《應用光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