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爾士王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爾士王妃(Princess of Wales)是給英國威爾士親王之妻的名銜。因為許多威爾士親王在登上王位、或逝世之前都沒有結婚,因此實際上只有九位威爾士王妃。

威爾士王妃 威爾士親王 名銜開始 名銜結束
肯特的瓊安 愛德華 (黑太子) 1330年 1376年
安妮·尼維爾* 理查三世 1470年 1471年
阿拉貢的凱瑟琳 威爾士王子亞瑟 1501年 1502年
安斯巴赫的卡洛琳 喬治·奧古斯都,康沃爾公爵 1714年 1727年
薩克森-科堡的奧古斯塔Princess Augusta of Saxe-Gotha 肺特列·路易,康沃爾公爵 1736年 1751年
伯倫瑞克的卡洛琳 喬治,康沃爾公爵 1795年 1820年
丹麥的亞歷山德拉 亞伯特·愛德華王子殿下 1863年 1901年
瑪麗王后 喬治王子殿下,康沃爾公爵 1901年 1910年
黛安娜·弗朗西斯·斯潘塞 查爾斯 (威爾斯親王) 1981年 1997年 黛安娜
黛安娜王妃。
卡蜜拉 ^ 2005年 現任

*:那可能是非正式行禮的婚姻[1]

^:不擁有此名銜,雖然其配偶為威爾斯親王查爾斯,但不能使用此名銜,而被稱為康瓦爾公爵夫人殿下。當查理斯王子繼承王位後,卡米拉將被稱為伴妃殿下(Queen consort),不是正式的王后,沒有權利分享國王的政治及軍事權力。[2]

威爾士王妃其他的頭銜

當威爾士王妃嫁給威爾士親王,理所當然的獲得一系列親王其他的頭銜,威爾士王妃其他的頭銜包含:

  • 康沃爾公爵夫人
  • 羅撒西公爵夫人 (只在蘇格蘭地方使用)
  • 切斯特伯爵夫人
  • 卡利克伯爵夫人
  • 仁弗魯男爵夫人
  • 蘇格蘭王妃[3]

王妃在蘇格蘭的頭銜是羅撒西公爵夫人,因為威爾士親王在蘇格蘭是羅撒西公爵,而該爵位在蘇格蘭的歷史上是蘇格蘭王位繼承人的頭銜,所以稱為羅撒西公爵夫人。

相關影片

Diana - The Last Princess of Wales (BBC Documentary 2017)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