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僕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僕寺,中國古代朝廷的中央機構之一。

周穆王任命伯冏擔任太僕正,史官寫了冊書,名為〈冏命〉(收入《尚書》)。故後世雅稱太僕寺為冏寺,太僕寺卿為冏卿。

按照周禮, 分設天、地、春、夏、秋、冬六官。夏官以大司馬為長官,掌軍事,所屬有小司馬、軍司馬、軍將、師帥、旅帥以及虎賁氏、旅賁氏、方相氏、太僕、職方氏等。

而太僕寺,顧名思義,就是太僕所在的部門,也就是全國掌握馬政的最高機關。用現代的話說,類似布瓊尼元帥曾經擔任過的一個職務「蘇聯農業部副部長,主管養業」。

太僕寺最高長官為太僕寺卿(從三品),屬官有太僕寺少卿2人(從四品上)、太僕寺丞四人(從六品上)、太僕寺主簿(從七品上)等。

歷史沿革

秦、漢九卿中有太僕,為掌車馬之官。北齊定製,以寺為官署名,寺卿為官名。隋、唐後均沿其制。

明朝時,掌牧馬之政令,屬兵部,洪武六年於滁州設立南京太僕寺[1]設卿、少卿、寺丞等官職,洪武三十年置北平及遼東、山西、陝西、甘肅等䖏行太僕寺。清朝時期,順治元年設立。最初並無專署,附設在兵部的武庫司,當年十二月裁撤。順治二年二月復設太僕寺。皇帝出巡,扈從車馬雜物皆為總管。其中,置卿、少卿、員外郎等官職。1910年代清末新政,同兵部與練兵處整並為陸軍部

機構

乘黃署

令一人,從七品下;丞一人,從八品下。掌供車路及馴馭之法。凡有事,前期四十日,率駕士調習,尚乘隨路色供馬;前期二十日,調習於內侍省。有府一人,史二人,駕士一百四十人,羊車小史十四人,掌固六人。

唐朝規定天子有五輅,即玉輅、金輅、象輅、革輅、木輅[2]。這些都是畜力牽引的車輛,五輅皆有副車,此外還有指南車、記里鼓車、白鷺車、鸞旗車、辟惡車、耕根車、安車、四望車、車、黃鉞車、豹尾車、皮軒車等各類車輛,這些都屬於天子鹵簿(儀仗)的組成部分。這些車輅所用之馬則由尚乘局提供。凡有大的典禮舉行,乘黃署根據典禮的性質、等級提供相應的車輅,事畢則收而藏之。

典廄署

令二人,從七品下;丞四人,從八品下。掌飼馬牛、給養雜畜。良馬一丁,中馬二丁,駑馬三丁,乳駒、乳犢十給一丁。有府四人,史八人,主乘六人,典事八人,執馭百人,駕士八百人,掌固六人。

掌管諸牧監上繳的雜畜給納之事,以便提供給政府相關部門及為皇宮服務的部門,以滿足這些部門畜產品所需。唐朝對諸牧監都有每年提供羊及各種畜產品的數量規定,上供以後便交給典牧署,再由其按規定分配給相應部門。其中尚食局所需的牛羊便是來自於典牧署,而不是直接由牧監提供。

典牧署

令三人,正八品上;丞六人,從九品上。掌諸牧雜畜給納及酥酪脯臘之事。群牧所送羊犢,以供廩犧、尚食。監事八人。有府四人,史八人,典事十六人,主酪七十四人,駕士百六十人,掌固四人。

視頻

太僕寺 相關視頻

中國古代官署太僕寺職責是什麼
周穆王去阿富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