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津市歷史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津市歷史博物館是中國省級歷史博物館。位於天津市河東區光華路。該館於1952年6月在原天津市第一博物館與天津市第二博物館合併的基礎上建立。同年10月,原天津美術館併入。1953年 5月對外開放。1955年底,又接收原華北博覽館,同時將館址由南開區二緯路遷至河西區馬場道。

基本情況

天津市歷史博物館收藏中國古代傳世文物,天津地區考古發掘品,歷代藝術品,以及中國近、現代文獻、文物資料共10萬餘件,其中一級文物 400餘件,藏書10餘萬冊;館藏文物中,有原王懿榮、王襄等人舊藏甲骨,戰國時期「行氣」銘文玉飾[1],原「寶楚齋」舊藏西周紋銅禁、戰國「簟邦」殘刀幣等傳世孤品、精品。出土文物以1973年於天津市武清縣蘭城附近發現的東漢延熹八年 (166)雁門太守鮮于璜碑最珍貴。該碑是目前中國保存字數最多的一通完整漢碑。革命文物有反映周恩來「五四」運動時期活動的照片、文獻、吉鴻昌烈士遺書,毛澤東在開國大典時所穿服裝等珍貴文物資料。該館也收藏地方民俗文物。

天津市歷史博物館有9個陳列展覽大廳。陳列面積7000平方米,主要陳列有:《天津古代史陳列》、《天津近代史陳列》、《天津現代革命史陳列》。這些陳列展覽以天津地區考古發掘品,古代傳世品中的地方珍品和近、現代歷史文物資料,按照社會發展規律,展示天津地區從古至今的歷史沿革和發展概況。以景觀復原,展品組合,主體裝飾等手法陳列的《天津近代民俗展覽》[2],向觀眾展示了一幅近代天津社會生活習俗的畫卷。除基本陳列外,該館還利用館藏文物,先後舉辦過《中國歷代貨幣展覽》、《中國郵驛史及郵票展覽》、《漢字字體的演變展覽》、《中國通史(簡史)展覽》。館藏珍貴文物多次在國外展出。

視頻

天津市歷史博物館 相關視頻

天津有個時代記憶博物館
參觀中共天津歷史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