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托木爾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托木爾峰(吉爾吉斯語:Жеңиш чокусу;俄語:Пик победы),「托木爾」維吾爾語意為「鐵」,即「鐵峰」,位於中國新疆阿克蘇地區溫宿縣與吉爾吉斯斯坦邊境線附近,天山山脈第二高峰汗騰格里峰西南20公里。屬天山山脈中天山區是天山山脈最高峰[1],海拔7,439米。周圍有6,000米以上的高峰10餘座。托木爾峰地區的冰川面積達2800多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現代冰川區。

其主峰及周圍共10萬公頃山地於1980年被列為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高山冰川及下部森林,生物群落及生態環境

山峰簡介

托木爾峰為天山第一峰,被列為國家綜合自然保護區[2]。巍巍托木爾峰終年白雪皚皚、雲纏霧繞、景象壯麗,

奇特的自然景觀猶如神工鬼斧。

托木爾在維語裡是「鐵山」的意思,在1943年才被發現,新中國成立後才被測量,1977年中國才登頂。雖然它是天山第一高峰,但地位遠不能與汗·騰格里峰相比。所以才有了西天山雙主峰之說。

托木爾峰峰頂是一東西走向呈魚脊狀的狹長山樑,長約800米,而寬僅約1米,最寬處約3米,山樑的東西兩端高度幾乎相等,中間略低。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比博格達峰更加雄偉,直插雲霄的托木爾峰,又有一番獨特的雪山風光。這座天山最高峰,位於中哈界峰汗騰格里峰西南20公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在它周圍6000 米以上的高峰達十餘座,除汗騰格里峰外,還有形似花朵的雪蓮峰,潔白的大理岩上覆着白雪的阿克塔什峰(白玉峰),形似臥虎的卻勒博斯峰(虎峰),為紀念1978 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次科學大會的勝利召開,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院登山科考隊命名的科學峰等等。這些巍峨聳立的群峰,披着銀盔白甲般的冰雪,在湛藍的天穹下銀光閃爍。

物產資源

峰區以北為西漢烏孫故地,是天馬、汗血馬原產地。東側木扎提河谷附近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北坡常見旱獺馬鹿,南坡野羊成群。藥用植物有雪蓮、貝母、黨參等80多種。還有豐富的真菌資源,層經有人見過飛牛可食者40多種。

探險記錄

1956年,前蘇聯隊從北坡沿東北壁登上托木爾峰峰頂。

1977年7月, 中國登山科學考察隊劉大義等27人,又從南坡沿東南山脊登頂成功。

1986年,日本女子登山隊兩天中三次遇到雪崩;狂暴肆虐的雪崩是攀登托木爾峰的最大難關。隨後十幾年來日本幾支登山隊試圖攀登該峰,但由於雪崩和惡劣的氣候,都未能登頂,甚至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2002年和2006年烏魯木齊市登山探險協會進入托木爾峰地區考察,到達了托木爾峰腳下。

視頻

托木爾峰 相關視頻

【美麗新疆】溫宿 托木爾峰
新疆溫宿:雄奇壯美天山托木爾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