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宮寺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宮寺塔,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北唐山市豐潤區,是一座密檐式磚石佛塔。該塔始建於遼代,原為天宮寺的附屬建築,後寺廟被毀,僅餘該塔。天宮寺塔在唐山大地震中遭到嚴重破壞,甚至一度被降格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20世紀80年代,維修人員在重修該塔的過程中發現了兩處塔室,並從中發掘出了大量文物。2006年,天宮寺塔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

遼代清寧元年(1055年),鹽監張成購地修建了一座寺廟。張成去世後,他的兒子在寺的西北部修建了一座十三級密檐式磚石佛塔,並於清寧八年(1062年)建成。乾統五年(1105年)時,該寺得名天宮寺,塔也隨之得名為天宮寺塔。由於塔的位置較高,塔所處的塔院被當地人俗稱稱為上院,而天宮寺被稱為下院。清代咸豐、光緒年間,該塔均得以重修。20世紀中期,天宮寺被毀,僅餘天宮寺塔。1956年,天宮寺塔被列為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天宮寺塔的塔剎被震落,塔身出現十餘處裂縫,隨時會坍塌[2]。因此,1982年,天宮寺塔被降格為豐潤縣文物保護單位。1986年至1989年,豐潤縣居民和豐潤縣本地單位捐款18萬元人民幣重修天宮寺塔,天宮寺塔在這次重修中發現了兩處塔心室。1993年,天宮寺塔重新成為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天宮寺塔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結構

天宮寺塔坐落於高5米的台基上,塔高24米,其中底層高8米,分為塔基和塔身兩部分。塔基為八面須彌座,束腰上每面均有兩個壼門,上部為平座斗拱,承托有欄板,欄板上繪有幾何、花草圖案。欄板上方為三層磚雕仰蓮,仰蓮上方為塔身。塔身平面為八角形,正東、正西、正南、正北四個方向設有假門,塔身轉角處有磚雕蟠龍倚柱。倚柱上方為磚雕普柏枋,普柏枋上接磚雕五鋪作斗拱。檐頭上方用疊澀磚收成塔檐,塔檐共有13層,每層塔檐下均懸掛有金屬塔鈴。塔檐逐層向上收分。密檐部分的內部有上下兩座塔心室,其中一個位於第四層塔檐至第八層塔檐之間,另一個位於第八層塔檐至第十一層之間。塔頂用青磚疊澀而成,其上立有塔剎。

出土文物

在上方的塔心室底部正中砌有一個長方形佛壇,壇上供奉有一個鎏金的釋迦摩尼銅像、一個韋馱和一個護法金剛。在下方的塔心室中發現了文殊菩薩石雕像一座、普賢菩薩石雕像一座、兩個銅佛、七套經卷、三軸經卷、一通碑刻、一卷麻繩和一個鐵錘以及53件磚雕建築構件。

視頻

天宮寺塔 相關視頻

天宮寺塔,一座遼代古塔的風采
豐潤天宮寺塔

參考文獻

  1. 唐山市這座古塔有千餘年歷史,建在遼代,360doc個人圖書館,2020-05-01
  2. 唐山天宮寺塔,長城網,2016-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