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基多波段空間變源監視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基多波段空間變源監視器原圖鏈接來自 搜狗 的圖片

天基多波段空間變源監視器英語:Space-based multi-band astronomical Variable Objects Monitor,縮寫為SVOM)是一個中法合作的空間觀測項目,目標是探測伽馬射線暴並確定其特徵。SVOM由中國國家航天局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共同研製,並計劃於2021年發射[1]

背景

SVOM的主要儀器借用了被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放棄的項目ECLAIRs。中國航天局將提供衛星平台和SVOM上的兩個儀器。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將提供另外兩個主要儀器(包括ECLAIRs)。

任務概述

通過空間儀器與地面儀器的協同工作,該項目主要將:

  • 探測所有已知類型的伽瑪射線暴[2]
  • 快速識別伽瑪射線暴在X射線和可見光波段的餘輝,包括高度紅移的波段(z>6)。

科學儀器

衛星上有四個主要儀器,能夠覆蓋從伽馬射線、X射線到近紅外線的波段。

  • ECLAIRs:X射線和伽馬射線望遠鏡。
  • GRM:伽馬射線暴監測器。

地面工作

為了對伽馬射線暴進行詳細研究,地面觀測工作將同步進行。由於伽瑪射線暴的持續時間非常短暫,SVOM探測到伽瑪射線暴的位置後會立刻將其坐標信息傳輸到地面上更為精準的觀測站。通過40個甚高頻天線組成的、可以完全覆蓋低軌道衛星通過區域的網絡,這些數據將及時被傳輸到位於薩克雷的法國科學中心(French Science Center)。數據經處理後將被發給兩台自動控制的地面跟蹤望遠鏡(Ground Follow-up Telescopes)。

相關信息

2019年3月11日,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二期)先導專項2019年度工作會暨引力波暴高能電磁對應體全天監測器(簡稱GECAM)衛星、廣目地球科學衛星(簡稱廣目衛星)工程啟動會在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召開。中科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專項領導小組組長、空間科學衛星工程總指揮相里斌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由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務局局長於英傑主持。

在會上,於英傑宣讀了GECAM衛星、廣目衛星工程項目立項批覆、首席科學家和工程「兩總」聘任通知,相里斌向GECAM衛星、廣目衛星工程首席科學家和工程「兩總」頒發了聘書。會議聽取了GECAM衛星 、廣目衛星工程科學目標與預期成果報告、項目總體方案及實施進展情況報告,並聽取了空間科學(二期)先導專項負責人、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主任王赤作的專項2018年度工作總結及2019年度工作計劃,以及各衛星工程團隊作的愛因斯坦探針(EP)衛星、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ASO-S)衛星、太陽風-磁層相互作用全景成像(SMILE)衛星、天基多波段空間變源監視器(SVOM)衛星工程2018年度工作總結及2019年度工作計劃。各參研單位領導和代表、工程總師、首席科學家和空間科學(二期)先導專項負責人先後發言,表示一定會全力以赴,狠抓短線,按計劃高標準完成任務。

視頻

中法合作SVOM天文衛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