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劍二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劍二型(Sky Sword II或Tien Chien II)空對空導彈主動雷達導引中程導彈,由中華民國中山科學研究院在美國協助下為經國號戰機(F-CK-1)所研發生產的裝備。

1999年此導彈進入空軍服役,為經國號戰機主力防空武器。天劍二型最大速度為4馬赫、空射有效射程60公里,采中途慣性導引,終端主動雷達導引。這也是中華民國第一次生產雷達導引空對空導彈[1]

研發歷史

1983年經國號戰機設計計劃展開的時候,搭配的空對空系統方面在天劍計劃(原先稱為天翔計劃)下同步進行,計劃負責人是楊景槱博士

這是中華民國第一次參與空對空導彈的設計與製造的工作,而且同時進行短程與中程導彈的計劃,難度相當的高。但是在此次研發直接跳到當時最先進的主動雷達導引型態,有關這方面的技術細節幾乎沒有任何經過官方證實的資料。目前外界推測整個研發計劃透過美國方面給予很大的支援,但都還有待日後的證實。

目前普遍認為主動尋標雷達的技術是由美國提供早先競標先進中程空對空導彈(AMRAAM)計劃失敗的摩托羅拉公司方案,並協助轉移相關技術和零組件。也因為沒有任何官方資料說明這一段研發歷史,因此早期有不少資料或文章由開發時間點推測天劍二型是半主動雷達導引。

在研發過程當中,美國的AIM-7麻雀導彈也成為經國號戰機掛載的導彈需求之一,所以天劍二型的氣動力外型設計上也以麻雀導彈為基準,這也是早期國外媒體或者是出版品多半認為天劍二型導彈是半主動雷達導引。雖然到了研發後期,麻雀導彈已經不再是必備的系統,整個外型規劃並未因此變動。為了降低輕型戰鬥機攜帶中程空對空導彈後對空氣動力構型出現干擾問題,F-CK-1戰機在機腹中線設計了半埋式掛架將兩枚導彈縱列掛載,這也是目前F-CK-1戰機的標準掛載型態[2]

雖然日後展出的模型當中曾經展示在機翼內側的掛架上各攜帶一枚天劍二型導彈,然而在基本型的F-CK-1戰機上,只是計劃而並未付諸實現。但在改良型的F-CK-1戰機上,將進一步研發具有滑軌發射能力的天劍二型導彈,藉此增加F-CK-1戰機可以掛載的中程空對空導彈數量,此項功能也可供反輻射型的天劍二型導彈使用。

如前所述,因為技術細節未曾公開,研發計劃如何進行與是否順暢外界從未真正知曉;而第一架裝備雷達的F-CK-1原型機10002因試飛損失也影響到了天劍二型測試進度,所以在1994年第一批F-CK-1先導量產型撥交服役時,天劍二型並未一同成軍。導彈的全系統測試驗證要到1996年才獲空軍核定通過,並進入量產階段。當時中華民國是繼美國蘇聯法國之後,全世界第四個裝備主動雷達導引中程空對空主動導彈能力的國家。

不過,除了表定的生產外,不能不提的一點是天劍二型測試末期的時間點正好是第三次台灣海峽危機,在F-104戰機出勤率幾乎被消耗殆盡、F-5E/F難以對解放軍採購的SU-27造成戰力威脅的當下,中科院曾在軍方以緊急戰備需求的名義下生產少量的預量產型劍二導彈搭配先導量產型經國號戰機進行戰備。這批導彈的出廠時間點便早於1996年正式量產。

視頻

天劍二型 相關視頻

輕型戰鬥機光輝成功測試空對空導彈
中國空對空導彈技術發展迅猛,美軍秘密研製新武器,應對PL1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