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劍一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劍一型(Sky Sword I 或 Tien Chien I)空對空導彈,簡稱劍一,是第一款由中華民國自行研發的短程紅外線導引導彈,由中華民國中山科學研究院設計生產,供F-CK-1經國號戰機使用[1]

研發與服役

天劍一型導彈無論在外型與性能上都非常接近AIM-9響尾蛇空對空導彈,屬於紅外線導引的方式,射程應在8公里上下,屬於短程纏鬥導彈。由於目前公開的資料非常的少,缺乏具體參數;研究團隊由楊景槱博士主持,在天馬導彈受政治壓力終止後代院長黃孝宗將原先研發天馬導彈的團隊改組研發空對空導彈,團隊稱為天劍計劃室,負責經國號戰機的空用武裝研發(天翔計劃),實際運作約於1983年開始。

天劍一型開發代號為「天翔乙型」,1985年代號變更為天劍一型,1986年4月天劍一型由F-5E改裝的測試機試射完成;導彈本體研發進度上先於經國號戰機完成,在經國號原型機出廠後才進行與新型戰機航電的整合及驗證,在1993年研發正式結案,並與經國號戰機先導生產型一同撥交空軍使用。經國號戰機可以在機翼的翼端掛架上各攜帶一枚天劍一型導彈,機翼下的內側與外側掛架則可以另外各攜帶一枚,大部分的對空任務場合,只有外側掛架會攜帶空對空導彈,以2枚中程、2枚短程導彈的配置操作。

中科院的簡介中,聲稱天劍一型具有「全方位目標追蹤與攻擊能力」,但這個性能因缺少具體技術說明,故外界有不同的判斷;一派論點認為性能可接近AIM-9L/M,但另一派認為天劍一型的尋標器「具有部分全方位目標追蹤與攻擊能力」,整體性能應在AIM-9P4與AIM-9L之間。

由於經國號戰機設計時短程導彈掛架有整合AIM-9P4及天劍一型的射擊界面支援,且1980年代F-5E/F量產時中華民國空軍採購了大量的AIM-9P4的新彈及升級套件使機隊武裝規格統一,因此在空軍的庫存仍保存着巨量的AIM-9,因此在經國號服役期間,外界照片較頻繁看到的是F-CK-1佩掛AIM-9P4而非天劍一型。加上經國號戰機減產之故,原定生產700枚的計劃後來刪減為300枚,在彈藥儲備上也較為緊迫。

系統組成與飛行性能

1、導引控制組:采紅外線導引,前翅控制。

2、彈頭:10公斤炸藥,具有2,300片高爆預成破片設計,每片碎片可以穿透3/8吋鋼板

3、目標探測器:激光近發、近炸引信、碰撞引信。

4、火箭推進器[2]:低煙固態推進火箭,最大推力14,000磅。

5、尾翼組:具滾轉副翼。

6、飛行性能:接戰纏鬥時間最大可以維持1分鐘

視頻

天劍一型 相關視頻

皇牌空戰7:戰爭模擬01,F-16C攜帶中程空對空導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