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魚海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魚海棠》(英語:Big fish Begonia)是一部由彼岸天文化製作,梁旋張春導演,梁旋編劇的動畫電影。電影取材於《莊子·逍遙遊》[1]、《山海經》、《搜神記》等中國古書,並融合了「女媧補天」等中國上古神話元素。2016年7月8日於中國大陸上映。根據製片方官網的宣傳,該片意在講述一個「屬於中國人的奇幻故事」。

故事情節

居住在「神之圍樓」里的一個名叫椿的女孩,她十六歲生日那天變作一條海豚到人間巡禮,被大海中的一張網困住,一個人類男孩因為救她而落入深海死去。為了報恩,她開始在神的世界裡秘密飼養那個男孩的靈魂——一條拇指大的,直到有一天,他成長為江河也不能容下的並回歸大海,男孩終於獲得重生,但這一過程卻不斷地違背「神」的世界規律而引發種種災難……[2]

初始構思

2004年梁旋等人製作了一個flash短片,是《大魚海棠》動畫電影的雛形,該短片獲得英特爾。2004年度中國數字盛典DIGGID大獎。之後張春和梁旋兩位主創決定要把這個故事做成一個動畫電影,並於2005年成立了「B&T」即彼岸天工作室。2007年,影片場景原型確定,2008年大魚海棠項目啟動,並於同年發布了十幾分鐘的短片。但由於當時中國的動畫電影大部分都是虧損狀態,沒有人願意投資這部動畫電影,項目擱置。

項目重啟

2013年6月《大魚海棠》的劇本完成,資金的瓶頸讓彼岸天為《大魚海棠》發起眾籌,共籌集1,582,650元人民幣的資金。2013年11月,光線傳媒投資《大魚海棠》,才使得此項目重啟。2014年7月完成了全篇的配樂小樣(音樂部分的負責人為吉田潔)。2015年11月,畫面部分製作完成。2016年4月18日,首支官方預告片發布,並宣布上映日期為2016年7月8日。

反響

中國大陸首周3天取得2.24億人民幣,創造了國產動畫電影新的首日和首周票房紀錄。最終累計5.63億。

對於該片的評價,觀眾呈現兩極分化的趨勢。喜歡《大魚海棠》的觀眾稱讚其畫風華美、中國風濃郁;不喜歡該片的觀眾的則批評其劇情狗血,甚至毫不客氣稱導演拍了一部青春片。

豆瓣電影,該影片上映之初得分8.0,之後隨着時間的推移暴跌至6.8。相比較國內兩極化的評價,該片在歐美收穫不錯的評價。《大魚海棠》在爛番茄根據32篇影評得到91%的「新鮮度」,平均得分7.2。在metacritic,該影片的評分為72。

視頻

大魚海棠 相關視頻

三分鐘帶你看完《大魚海棠》
《大魚海棠》北京首映 眾星力挺優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