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頭鱷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頭鱷屬
圖片來自twitter

大頭鱷屬學名Pholidosaurus)是鱷形超目新鱷類大頭鱷科的一屬,是大頭鱷科的模式屬

化石發現於德國英格蘭,生存年代估計約為白堊紀早期的貝里亞階。發現於瑞典斯科訥丹麥博恩霍姆島中真鱷類化石,可能也屬於大頭鱷屬。

根據理查德·萊德克(Richard Lydekker)在1887年的研究,大頭鱷的眼眶略小於顱頂顳上窩(Supratemporal fossa)、前上頜骨接臨鼻骨犁骨位於齶骨上方。

大頭鱷的外表、體型接近現代長吻鱷。大頭鱷具有長口鼻部,而多次與森林鱷科海鱷亞目被歸類於相同演化支,實際上是個別平行演化的結果

命名歷史

在1830年,德國北部比克堡(Bückeburg)發現一個爬行動物的胸腔化石。在1841年,由德國古生物學家克莉斯汀·艾瑞克·赫爾曼·汪邁爾(Christian Erich Hermann von Meyer)進行命名,模式種紹姆堡大頭鱷P. schaumburgensis[1]。該挖掘地點屬於威爾德群(Wealden Group)的奧伯恩基興砂岩(Obernkirchen Sandstone)地層,地質年代相當於白堊紀早期的貝里亞階。這個化石被列為正模標本(編號IMGPGö 741-1),標本長度約為25公分。

在1844年命名的Macrorhynchus meyeri,化石發現於英格蘭南部的威爾德群地層[2]M. meyeri與紹姆堡大頭鱷有高度相似處。在1887年,理查德·萊德克將M. meyeri改列為大頭鱷屬的第二個種,梅氏大頭鱷P. meyeri)。Macrorhynchus目前是大頭鱷的一個次異名[3]。與紹姆堡大頭鱷相比,梅氏大頭鱷的顱頂顳上窩的分隔骨棒呈圓形。

之後的研究歷史中,許多化石被建立為大頭鱷的新種,包含:P. decipiensP. laevis,但目前不被認為是有效種。在1878年,理查·歐文將發現於英格蘭多塞特郡的頭顱骨、下頜枝(編號BMNH 41099)建立為新屬,Petrosuchus laevidens[4]。一個部分頭顱骨(編號BMNH 28432)也被編入於Petrosuchus laevidens。在1911年,頭顱骨、下頜枝被發現來自於兩個不同種。編號BMNH 28432標本被建立為大頭鱷的新種,Pholidosaurus decipiens,並成為選模標本;而編號BMNH 41099標本仍繼續使用原本學名,Petrosuchus laevidens

在1888年,一個幾乎完整、只缺少口鼻部前端的頭顱骨(編號DORCM G97),被建立為狹蜥鱷的新種,Steneosaurus purbeckensis[5]。這個化石出土於英格蘭多塞特郡的波白克島,但其詳細挖掘地點仍無法確定[6]。在當時,S. purbeckensis被認為是介於狹蜥鱷、真蜥鱷的物種。

根據2002年的最新研究,S. purbeckensisP. decipiens被發現是相同物種。由於S. purbeckensis的命名時間較早,具有優先權。因此S. purbeckensis成為大頭鱷屬的第三個有效種,波白克大頭鱷P. purbeckensis),而P. decipiens的化石被編入此種。

同樣在1913年,英格蘭多塞特郡出土的一個部分頭顱骨(編號BMNH R3414),被命名為大頭鱷的新種,P. laevis。在近年研究裡,被列為波白克大頭鱷的次異名[7][8]

參考文獻

  1. Template:DeMeyer, H. Pholidosaurus schaumburgensis ein Saurus aus dem Sandstein der Wald-Formation Nord-Deutschlands. Neües Jahrbuch fur Mineralogie, Geologie und Palaontologie. 1841, 4: 443–445. 
  2. Template:DeDunker, W. Ueber den norddeutschen sogenannten Walderton und dessen Versteinerungen. Programm der Casseler Gewerbeschule. 1844. 
  3. (英文)Mook, C. C. The evolution and classification of the Crocodilia. The Journal of Geology. 1934, 42 (3): 295–304. Bibcode:1934JG.....42..295M. doi:10.1086/624165. 
  4. (英文)Owen, R. Monograph on The Fossil Reptilia of the Wealden and Purbeck Formations, Supplement no. VII. Crocodilia (Goniopholis, Pterosuchus, and Suchosaurus). Palaeontological Society Monograph. 1878: 1–15. 
  5. (英文)Mansel-Pleydell, J. C. Fossil reptiles of Dorset. Proceedings of the Dorset Natural History and Antiquarian Field Club. 1888, 9: 1–40. 
  6. (英文)Woodward, A. S.; and Sherbron, C. D. A catalogue of British Fossil Vertebrata. 8 volumes. London. 1980: 396pp. 
  7.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SSW02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
  8. (英文)Salisbury, S. W.; Willis, P. M. A.; Peitz, S.; and Sander, P. M. The crocodilian Goniopholis simus from the Lower Cretaceous of northwestern Germany. Special Papers in Palaeontology. 1999, 60: 12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