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鱷形超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鱷形超目
圖片來自berkeley

鱷形超目Crocodylomorpha)是群重要的主龍類演化支,包括鱷魚與牠們的已滅絕近親。

中生代第三紀早期期間,鱷形超目遠比現代鱷魚還要多樣化。三疊紀時期的物種是小型、輕型、活躍的陸生動物。牠們在侏儸紀早期演變成多樣性的水生與海生爬行動物。[1]

侏儸紀晚期、白堊紀第三紀,鱷形超目演化成更多樣性的陸生與半水生支系。現代鱷魚出現於晚白堊紀

演化歷史

當科學家研究這些已滅絕的物種以及演化支時,證實鱷類支系(偽鱷類)演化支是非常多樣性與高度適應的爬行動物。牠們比恐龍還要古老,牠們也演化成非常多樣的物種。最早出現的物種是喙頭鱷亞目動物群,出現在三疊紀晚期,牠們是體型修長的陸生動物,體型大小類似獵犬

侏儸紀白堊紀時期,海生的地蜥鱷科,例如地蜥鱷,演化出槳狀的前肢與類似現代魚類的尾巴。在白堊紀時期,數種陸生物種演化成植食性,例如獅鼻鱷Simosuchus)與喀邁拉鱷

種系發生學定義

保羅•塞里諾(Paul Sereno)在2005年將鱷形超目定義為:包括尼羅鱷在內,而不包括波波龍股薄鱷迅猛鱷堅蜥在內的最大演化支。

這是演化支是採主幹分支定義,所以是包括所有血緣與現存鱷魚較近,而與其他偽鱷類演化支血緣較遠的物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