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邑劉氏莊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邑劉氏莊園位於四川省大邑縣安仁鎮以東,由近代四川士紳劉文彩及其兄弟陸續修建的五座公館和劉氏家族祖居構成,是中國現存保存最為完整、規模最大的地主私人莊園之一[1]。1980年7月7日列為四川省重新確定公布的第一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11月20日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劉氏莊園分為南北兩大建築群,占地總面積7萬餘平方米,建築面積2.1萬餘平方米,房屋共545間,是西南地區規模最大的莊園建築群。莊園始建於清末,歷經多次擴建,於民國末年形成現在規模。劉氏莊園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也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評為國家AAAA級風景旅遊區。

1958年10月,大邑地主莊園陳列館正式建立,於1997年4月更名為大邑劉氏莊園。2000年5月,大邑劉氏莊園被共青團中央命名為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2001年11月,大邑劉氏莊園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國家AAAA級風景旅遊區。2009年5月,大邑劉氏莊園博物館被國家文物局公布為國家三級博物館

劉氏莊園(大邑縣)保護範圍:現圍牆外20米為界。建設控制地帶:以保護範圍為界,東至新公館東門外200米、老公館(收租院)後門外100米,南至外延30米,西至安(仁)新(津)公路,北至新公館圍牆外50米。

主要看點

整個莊園重牆夾巷,建築十分侈豪,樓閣亭台,雕樑畫棟。莊園內部分為大廳、客廳、接待室、帳房、僱工院、收租院、糧倉、秘密金庫、水牢和佛堂,望月台、逍遙宮、花園、果園等部分。存有大量實物,是研究中國封建地主經濟的一處典型場所[2]

一進莊園大門,第一眼看到的是一輛福特轎車。小轎車的左邊是「僱工院」,右邊分別是「西式客廳」與「中式客廳」。

向前走就是劉文彩的內花園,裡面有兩間較大的房間,據說是當年劉文彩的逍遙宮。

又往裡走就到了劉文彩的內院,內院內有一座壽堂,供奉着劉氏祖先的靈位,靈位上面有98種不同字體的壽字,加上旁邊兩對剛好100個,代表着長命百歲。

壽堂右邊是一進二的房間,裡間擺着一張金碧輝煌的大龍床,據說是劉文彩當年用三萬斤大米來打造的,貼金龍床有一間臥室大,占地9平方米,由4柱、4扇門加床面組成。從佛堂出來,沿迴廊南行。兩側廂房的門、窗、欄杆照舊刷成黑色,門上的朱漆地描金浮雕及窗欞欄杆上的描金裝飾花色各異,富麗堂皇。

視頻

大邑劉氏莊園 相關視頻

大邑劉氏莊園
大邑劉氏莊園30秒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