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大邑县)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邑縣隸屬於四川省成都市,位於成都平原西部,與邛崍山脈接壤。東與崇州市交界,東南與新津縣毗鄰,西南與邛崍市相鄰,西與雅安市蘆山縣、寶興縣相連,北與阿壩州汶川縣接壤。縣域總面積1327平方公里。

大邑縣屬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大邑縣歷史悠久,文化繁榮。風景秀麗,旅遊資源豐富。

2019中國西部百強縣市[1]

區劃詳情

大邑縣轄3個街道(晉原街道、沙渠街道、青霞街道)、8個鎮(王泗鎮、新場鎮、悅來鎮、安仁鎮、䢺江鎮、花水灣鎮、西嶺鎮、鶴鳴鎮)。

風景名勝

花水灣溫泉

中國4A級景區花水灣溫泉位於西嶺雪山東麓,海拔近千米,青山碧水,冬暖夏涼,是旅遊度假勝地。花水灣溫泉距離成都市區80km,距道教發源地鶴鳴山16km,距大邑劉文彩莊園40km,距詩杜甫筆下「窗含西嶺千秋雪」的西嶺雪山滑雪場20km。  

劉氏莊園博物館

中國4A級景區,劉氏莊園博物館屬社會歷史類的遺址性博物館,原名大邑地主莊園陳列館。1958年10月建館,1966年11月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是中國近現代社會的重要史跡和代表性建築之一,是中國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建川博物館聚落

中國4A級景區,建川博物館聚落位於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聚落占地500畝,坐落於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劉氏莊園所在地安仁古鎮。聚落內將建設抗戰、民俗、紅色年代藝術品三大系列20餘個分館。是國內民間資金投入最多、建設規模和展覽面積最大、收藏內容最豐的民間博物館。

道教發源地鶴鳴山

山位於四川成都西部大邑縣城西北12公里的鶴鳴鄉三豐村,屬岷山山脈,海拔1000餘米,山勢雄偉、林木繁茂,雙澗環抱,形如展翅欲飛的立鶴,它北依青城山(約30公里),南鄰峨眉山(約120公里),西接霧中山(約10公里),足抵川西平原,距成都約70公里。因山形似鶴、山藏石鶴、山棲仙鶴及明代著名地理學家羅洪先《廣輿圖》詞句「鶴鳴山岩穴中有古鶴,鳴則仙人去。」和《詩經》詩句「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而得此名。為古代劍南四大名山之一。

佛教聖地霧中山

霧中山是中國古代四川至印度古道上(南絲綢之路)的一座佛教勝地,原名大光明山,又名天誠山、霧山,位於大邑縣城北霧山鄉境內,距縣城25公里、成都80公里。其主峰海拔1638米。其地北有九龍山、金剛山,西有紅岩山等,方圓數十里,號稱72峰,因常年被覆蓋,故名霧中山。是大邑古八景之一。

西嶺雪山

中國4A級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西嶺雪山位於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境內(距成都95公里),總面積482.8平方公里。區內大雪塘海拔5353米,是成都第一峰,終年積不化,在陽光照射下,潔白晶瑩,銀光燦爛,秀美狀觀。唐代大詩人杜甫盛讚此景,寫下了「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的絕句。西嶺雪山也因此得名。景區內富饒的原始森林覆蓋率達90%,植物種類多達3000餘種,其中有珍稀樹種銀杏、香果樹、珙桐燈,原始桂樹達1000餘株,十分罕見。其間常有大熊貓、牛羚、金絲猴、獼猴豹、金雞等珍稀動物出沒。

高堂寺

高堂寺風景名勝區位於成都市大邑縣以西,景區距大邑縣城7公里,距成都52公里。區內山巒綿延,古柏參天,溝渠縱橫,田疇阡陌,是集自然風光、田園景觀和佛教文化於一體的風景名勝區。景區以山水、田園自然風光為基礎,以千年古寺高堂寺為主體,輔以眾多優美的傳說和歷史遺蹟,形成了集自然風光、宗教、人文、歷史文化於一體的獨特的景區,為成都平原的第五大佛教禪院。並以此為特色,贏得了眾多宗教朝聖者和旅遊觀光者的青睞。

新場古鎮

中國4A級景區,大邑縣新場鎮位於成都平原西部與邛崍山脈的山丘壩交匯處,至成都約58公里。新場鎮興起於明朝嘉慶年間,清康熙年間,陸續有外省客商雲集,由於地處山丘與平原交界處,地理位置有利,水陸便通,新場鎮在明清時期外省會館、商賈雲集,成為遠近聞名的商貿繁榮集鎮。如今,會館雖已不在,但古街上昔日大戶商賈古色古香的建築仍大量保存完好,境內文物古蹟如佛子岩、川王宮、虎跳出河第一溪等仍然保存完好。

趙雲墓

趙雲墓位於大邑縣城東1公里銀屏山下。冢大如小丘,依山而建,氣勢雄偉,四周有石砌女牆,古柏森森。墓前有清幽雅靜的木結構四合院建築,正中豎有高2.5米、寬1米的墓碑,上刻「漢順平侯趙雲墓」七篆體大字,兩側刻有填金對聯「赤膽永佑江原父老,忠魂猶壯蜀國山河。」匾文「永烈千秋」。

藥師岩摩崖石刻

藥師岩摩崖石刻,位於四川大邑縣城西25公里的飛鳳山(也稱鳳凰山),距成都市約75公里,岩上有十五窟,三十五龕,大小摩崖造像一千餘尊。藥師岩石窟以主龕造像藥師佛而得名,上世紀80年代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全長150米的藥師岩有三殿一洞,大小摩崖造像1032尊。據考證,藥師岩石窟始建於晚唐開成二年,距今一千多年,比建於公元八九二年的大足石窟還早六十多年,是難得的唐代造像精品。但這一藝術的瑰寶大多鮮有人知。

白岩寺

白岩寺位於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金星鄉,距成都市60多公里。白岩寺始建於唐代、重建於明萬曆年間,是藏傳佛教寧瑪派的金剛道場。

煙霞湖風景區

煙霞湖位於大邑縣東北邊緣,距大邑縣城有11公里,距成都市有56公里。煙霞湖景區平均海拔755.6米,平均氣溫在16℃左右。湖面面積400畝,蓄水量500多萬立方米。

視頻

大邑 相關視頻

大邑縣旅遊形象宣傳片
《航拍大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