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賀典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賀典雄日語:大賀 典雄;1930年1月29日-2011年4月23日),生於日本靜岡縣沼津市。[1] 1949年,他是全日本13名考入東京藝術大學聲樂系的學生之一,專攻男中音。1953年東京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前索尼社長。從音樂家變成了企業人,早年即非常重視品牌及設計,創造了索尼成為世界一流品牌,被喻為索尼中興之祖。同時主導了CD的開發,被稱為CD之父。退休後曾擔任指揮家,任東京愛樂樂團理事長。[2]

CD之父

大賀典雄是盛田昭夫親手栽培的接班人,將索尼從類比時代帶入數位時代,有「CD之父」的美譽,曾經主導索尼收購CBS唱片,還有索尼與飛利浦(Philips)合作開發的雷射光碟(CD)。飛利浦原本堅持一張CD長度是60分鐘,大賀卻出奇不意用「74分鐘可以完整收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為由,為CD長度定下標準[3]。 大賀在2001年曾獲日本政府頒發表揚促進全人類福祉的藍帶榮譽勳章;參與公眾事務有功的瑞寶章。法國政府亦曾頒發象徵最高榮譽的榮譽軍團勳章,表揚這位對全球科技發展或經濟皆有巨大貢獻的巨人。

大賀典雄於2011年4月23日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於東京,享壽81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