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腸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腸俞

大腸俞,經穴名。出《脈經》。屬足太陽膀胱經,大腸之背俞穴,在腰部,當第4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布有第三腰神經的後支和第四腰動,靜脈後支。主治腹痛,腹脹,腸鳴,泄痢,便秘,腰脊痛,及細菌性痢疾,腸梗阻,坐骨神經痛等。直刺1-1.5寸。艾炷灸5-10壯;或艾條灸10-20分鐘。

基本信息

出處:《脈經》 隸屬經絡: 足太陽膀胱經 功能: 理氣降逆,調和腸胃 操作: 直刺1-1.5寸 主謝治: 腹痛,腹脹,腸鳴,泄痢等 特殊主治:大腸之背俞穴 主要配伍 配小腸俞:主治二便不利

目錄

1 名稱釋義

2 功能作用

3 治法

4 定位

5 解剖

6 主治

7 操作

8 臨床運用

9 配伍

10 功效

名稱釋義

大腸,大腸腑也。俞,輸也。大腸俞名意指大腸腑中的水濕之氣由此外輸膀胱經

功能作用

外散大腸腑之熱。

治法

寒則先瀉後補或補之灸之,熱則瀉之。

定位

第4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解剖

在腰背筋膜、最長肌和髂肋肌之間;有第4、第5腰動、靜脈後支;布有第4、第5腰神經皮支,深層為腰叢。

主治

1. 腰腿痛;

2. 腹脹,腹瀉,便秘。

操作

直刺0.8—1.2寸。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腸炎、痢疾、痔瘡闌尾炎、坐骨神經痛等。

配伍

配腎俞、命門、腰陽關、委中主治腰脊強痛;

配小腸俞主治二便不利。

功效

理氣降逆,調和腸胃。[1]

1、大腸俞穴可以用來治療消化系統方面出現的疾病,患有腸炎,痢疾,便秘,消化不良、腹痛、腹脹,腸梗阻等疾病的患者,這樣的疾病症狀可以選擇用艾灸的方法來做,效果還是很不錯的,對於緩解消化系統出現的不良症狀有改善的作用。

2、大腸俞穴有治療精神系統疾病的功效。患有腰脊痛、坐骨神經痛的病人都可以每天用艾炷灸上5至7壯,這樣的方法堅持使用幾次以後,你會感覺你的疼痛感消失或者是減弱了。

3、大腸俞穴還可以用來治療泌尿生殖系統方面出現的不良症狀,如果有朋友在生活中有遺尿,腎炎,淋病等現象,可以用針灸的方法,可以有很好的治療的作用,堅持一段時間,效果顯著。

4、針對有些朋友出現的腰痛,骶髂關節炎,骶棘肌痙攣等症狀,可以按摩大腸俞穴,或者是針灸的方法,對於改善疼痛來說有一定的幫助作用。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