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爾伽美什史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爾伽美什史詩

  《吉尔伽美什史诗》(又称基尔麦什史诗)(The Epic of Gilgamesh)是目前已知世界最古老的英雄史诗。早在四千多年前就已在苏美尔人(Sumerian)中流传,经过千百年的加工提炼,终于在古巴比伦王国时期(公元前19世纪-前16世纪)用文字形式流传下来。这是一部关于统治着古代美索不达米亚(Mesopotamia)地区苏美尔(Sumer)王朝的都市国家乌鲁克(Uruk)英雄吉尔伽美什(Gilgamesh)的赞歌,虽然这是一部残缺了近1/3的作品,但从余下的2000多行诗中我们还是能够感受到苏美尔人对他们伟大英雄的崇拜赞美之情。
  史诗所述的历史时期据信在公元前2700年至公元前2500年之间,比已知最早的写成文字的文学作作品早200到400年。记载大洪水章节的一块泥板历史《吉尔伽美什史诗》在出现以来的2000年中有出现很多版本,包括了4种语言:阿卡德语、古巴比伦语、胡里安语和赫梯语。

歷史起源

  它最早来源于苏美时期的第三乌尔王朝(公元前2150年—公元前2000年),以楔形文字写成,在后又流传发展至古巴比伦时期。
  在公元前1300年—公元前1000年时期由法师(excortist)Sin-liqe-unninni编写完成里标准阿卡德版本,在19世纪中叶,由大英博物馆的乔治·史密斯从亚述古都尼尼微亚述巴尼拔墓里的泥板图书馆中发掘出这部史诗,共11块泥版,计约3600行,史诗内容又为第12块泥板补全。一直到600 BC《吉尔伽美什史诗》渐渐传到小亚细亚。其中12块泥板的版本成为历史研究的标准版。很大一部分泥板现存于德国首都柏林的远古及古代历史博物馆(Museum für Vor- und Frühgeschichte (Berlin))。
  在20世纪初楔形文字得到破译后,史诗的文字被发现并由小碎片拼成。由于记录语言多,历史流传的版本不同和损坏原因使专家只能依靠对于古文字的经验和感觉。苏美尔学家S. N. Kramer, 第一个把苏美尔传说部分破译。到1920年代,所有泥版已基本复原,译注也基本完成,包括中译本。

內容概述

  他并非只是传说,而是实际存在的。《吉尔伽美什史诗》围绕乌鲁克(Uruk)国王吉尔伽美什(Gilgamesh)和他的朋友恩奇都(Enkidu)的之间的友谊故事展开。大致可分为四个部分。
  在讲述故事前,史诗开篇赞颂了吉尔伽美什作为王者立下的功绩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深受百姓爱戴。
  第一部分讲述了半人半神的吉尔伽美什是乌鲁克的君主,但暴虐无度。他凭借权势抢男霸女,强迫城中居民为他构筑城垣,修建神庙,害得民不聊生,因而激起了贵族的居民们的愤怒。他的人民只能求助于诸神。创造女神阿鲁鲁(Aruru)便制造了恩奇都。恩奇都生活在森林里,与动物为伴。猎人发现了他,这个经常从捕兽夹救走动物的男人。即使是卫兵也无法阻止恩奇都。猎人到王城请求吉尔伽美什的制服恩奇都,吉尔伽美什拒绝猎人的请求,命令猎人带着神妓(Shamhat)诱惑恩奇都远离动物朋友们,并且将恩奇都带到乌鲁克城里。神妓得到恩奇都认可后开始教导恩奇都知识礼仪,并告诉他吉尔伽美什很早以前就知道恩奇都的存在了,要求恩奇都成为吉尔伽美什的朋友并爱着他。恩奇都来到乌鲁克后听闻吉尔伽美什夺取少女贞洁的暴行,无视神妓的忠告,来到举行圣婚仪式的门前阻止吉尔伽美什与他大战一场,两人的战斗不分胜负。经历这个战斗后两人惺惺相惜,结为好友。
  第二部分讲述了吉尔伽美什打算打倒芬巴巴,说服恩奇都一起踏上路途。临行前母亲宁孙女神和官员们送别两人。宁孙将一条带有饰物的链子挂在恩奇都脖子上,宣布收养恩奇都,赋予恩奇都和吉尔伽美什一样的地位,爱他如亲儿子。并要求在路途上恩奇都要保护吉尔伽美什。在路途中恩奇都依靠对森林的熟悉走在吉尔伽美什前面为他引路。吉尔伽美什多次做了噩梦难以入眠,恩奇都安慰他梦境是美好的,吉尔伽美什听了后很安心的睡着了。之后两人在太阳神沙马什(Shamash)帮助下打败衫树林怪兽洪巴巴(Humbaba)。洪巴巴见势跪下求饶,吉尔伽美什犹豫了,恩奇都却要求敌人必要斩草除根,洪巴巴必须死。求生无望的洪巴巴随即诅咒两人。因为洪巴巴的死亡,女神伊丝塔(Ishtar)为吉尔伽美什的魅力所倾倒向他求爱,结果却遭到了拒绝。因为他知道伊丝塔是怎样一位喜怒无常,残忍而又喜欢玩弄男性的魔女。被侮辱的女神请求其父神安努(Anu)派出带来旱灾的天之公牛(Bull of heaven)下凡为她复仇,然而天之公牛被两人杀死。女神伊丝塔(Ishtar)面对此景非常不甘心,恩奇都拿起天之公牛的肠子扔到伊丝塔(Ishtar)面前警告女神再骚扰吉尔伽美什的话你的下场就和这牛一样。女神灰溜溜的离开了乌鲁克城。吉尔伽美什和恩奇都成为众人拥戴的英雄。
  第三部分讲述了恩奇都梦见他因为杀死洪巴巴和天牛被众神惩罚,病重而死。吉尔伽美什面对友人的死亡悲痛欲绝,抱着恩奇都的尸体哭了七天七夜,直到尸体腐烂生虫才松手。之后吉尔伽美什花费数天为恩奇都举行国葬。知晓死亡恐怖的吉尔伽美什为了永生开始了艰难跋涉,向乌特纳比西丁(Utnapishtim)──大洪水唯一生还者和永生者探索生死奥秘。他趁着黑夜翻过通向太阳的马什山,不顾半蝎人帕比尔萨格的阻拦,在用尽了120根船桨以后终于渡过死亡之海来到目的地。乌特纳比西丁接待了他但并未直接解答生与死的疑问,而是让他经过6天7夜不睡觉的试炼。吉尔伽美什没有成功,但是由于乌特纳比西丁妻子善心,他去海底得到了永生之草,在归途中泡澡放松,但是草药的香气吸引了蛇,草药被蛇偷吃,蛇在此时完成了第一次蜕皮。最后空手返回了乌鲁克。傲慢的王终于理解了即使是最伟大的英雄也会有死亡到来的一天。
  第四部分讲述了吉尔伽美什回到乌鲁克城后十分怀念亡友,祈求神的帮助让他们再见一次面。通过沙马什创造的生死通道吉尔伽美什见到了恩奇都并与之对话,恩奇都向他描述了死后世界的阴暗悲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