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洋堆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洋堆遺址位於四川省西昌市經久鄉,文物遺址年代判定為商周、戰國。1996年6月19日公布為四川省第四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25日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大洋堆遺址所在的位置是西昌市經久鄉西南側的安寧河谷台地,位於京昆高速東側、經久鄉以南,又名「大羊堆」,遺址總面積9600平方米。

歷史沿革

大洋堆遺址位於西昌市經久鄉。

1993年10月,西昌市文管所對大洋堆遺址進行了搶救性考古發掘。大洋堆遺址由三個不同時代且不同文化內涵的文化堆積組成,根據其時代和文化內涵,可將其分為早中晚三期。早期文化遺存是一批長方形的土坑墓,出土有石器陶器銅器。根據其出土的文物分析,可知以這批土坑墓為代表的古代文化與我國西北地區的古代文化有着十分密切的聯繫,它們的時代約在商周時期。中期文化遺存是一批祭祀遺蹟,兩個首尾相套的大小陶罐伴以長方形黃土坑的祭祀現象十分奇特,為西南地區首見,它們的時代約在春秋時期。晚期文化遺存是兩座早期大石墓,時代約在戰國時期。像大洋堆這種由三種不同文化遺存堆積而成的遺址在考古上十分罕見,且其早、中二期的文化都是僅在涼山境內的新發現,學術價值非常重要。

2007年至2011年,西昌市在全國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對全市境內的移動及不可移動文物進行了全面的普查與梳理,這次共普查文物調查點1099多處,文物數量居全州第一,是名副其實的四川文物大縣。

2012年12月, 涼山州博物館、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西昌市文物管理所聯合對大興橫欄山遺址進行了調查試掘。

2013年10月, 涼山州博物館與西昌市聯合對佑君鎮站溝村站溝遺址進行了試掘,發現了數處房屋遺址。初步認為是安寧河流域「邛都夷」的文化遺存,時代為戰國至漢代

2013年11月,西昌市與涼山州博物館聯合搶救性發掘馬鞍山漢墓。

2014年,西昌市就先後與省考古所、成都市考古所合作開展了成昆高鐵西昌段考古調查,佑君鎮沙坪站遺址考古發掘。新發現了一大批歷史遺存,包括古墓葬21處[2]

價值

西昌大洋堆遺址地層分明,堆積清晰,延續時間跨度大,文化內涵十分豐富,是研究中國古代西昌地區歷史文化的一處難得的遺蹟,具有較高的科考價值。

2012年12月, 涼山州博物館、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西昌市文物管理所聯合對大興橫欄山遺址進行了調查試掘。根據泥土浮選結果,證明在距今4500年前,當地居民已經能種植稻穀大麥,此舉將安寧河流域的農業文明大大提前。對此次考古發現,西昌市在其文物展示與保護過程中,把遠古的農耕文化、種植文化的血脈基因延續到今天西昌市的現代農業打造中,進而強化了西昌市作為四川省產糧大縣的文化地位。

2013年11月,西昌市與 涼山州博物館聯合搶救性發掘馬鞍山漢墓,此次清理西漢土坑木槨墓及東漢磚室墓各1座,出土完整及可修復的文物16件及若干銅錢。從這兩座墓的隨葬品及墓葬形制看,確認墓主人系漢代越嶲郡官吏。這兩座墓出土器物較多,為二十餘年來西昌漢代考古的重大發現,為研究西昌兩漢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及交通等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其價值不可估量。

保護

大洋堆遺址的發掘已引起國內學術界的高度重視,1996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大洋堆遺址為四川省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國務院公布大洋堆遺址為第六批全國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大洋堆遺址 相關視頻

強大的中國之航拍四川西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