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橋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橋鎮,是江蘇省歷史文化名鎮,地處揚州市江都區東南部。面積155.66平方千米(2017年),耕地面積7.09萬畝、水面面積1.8萬畝。人口149082人(2017年)。鎮人民政府駐大橋東園路。東至泰州高港區,南至揚中市、揚州廣陵區、長江、夾江線,西至江都區仙女鎮,北至江都區宜陵鎮,吳橋鎮。

大橋鎮,古時名稱為白沙,是因唐代揚州詩人張若虛一首《春江花月夜》而得名。張若虛也因這首《春江花月夜》,孤篇壓全唐,而奠定他在唐代文學史上不朽的地位。張若虛作這首詩時,據說是站在長江邊(今大橋鎮返坎河附近),回望身後的大橋鎮,霧氣繚繞,朦朧一片,詩人由感而發,寫下《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空里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詩一首。詩中所寫的白沙,據傳就是現在的揚州市江都區大橋鎮。這就是大橋鎮古名稱一白沙的由來。

2005年花盪、嘶馬2鎮併入。新建制大橋鎮轄32個行政村,8個社區居委會,1個果園場。鎮老人民政府駐大橋東園路。

2019年10月,大橋鎮入選「2019年度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1]

建置沿革

大橋鎮古名白沙,宋淳熙二年(1175年)建大橋鎮。1912年建大橋市。1931年撤市設鎮。1942年江都縣分為江都、邗東兩縣,大橋鎮屬邗東縣謝橋區。1943年江邗兩縣合併,大橋鎮仍屬江都縣謝橋區,同年謝橋區撤銷,大橋改屬曹王區。1947年仁壽、青龍、大橋3鎮合併為大橋鎮。1958年改設大橋人民公社。1959年析出中閘區域另建中閘人民公社。1961年析出花盪區域另建花盪人民公社。1964年析出新塘大隊另建楊墅人民公社。1973年楊墅公社劃並大橋鎮轄。2000年中閘、昌松2鄉併入。2005年花盪、嘶馬2鎮併入。

行政區劃

大橋鎮下轄中閘、佘坂、三豐、星星、迎山、三江營、楊墅、三義、童興、昌勛、松山、善玉、波斯、昌西、六河、忠愛、光明、花盪、忠誠、啟於、坤平、三墩、喬梓、鮑莊、嘶馬、常興、高巷、太字、常平、楊橋、其秀、前進32村和1果木良種場及興港、波斯、永濟、東園、北園仁壽、長江、花苑、西園社區等9社區居民委員會。

基本介紹

東去的大江,拐了個彎,仿佛特意用臂膀挽起這片土地走向海洋,閱盡滄桑的大橋鎮坐落在江畔寧靜的港灣里,長江如同一條紐帶,將她與世界連接起來。

徜徉在被車轍碾出一道道凹痕的條石古街,每塊石頭都像是一本厚重的書,記錄了大橋的風雲際會——隋唐年間,沿着絲綢之路走來了一批波斯胡商,並在大橋安家落戶;宋代中葉,岳家軍與金軍在這裡大戰一場,留下了壯懷激烈的悲愴;清康熙年間,從大橋走出去的著名詩人顧圖河,成為中國最早研究日本軍事實力的學者;抗戰硝煙瀰漫之時,束星北懷報「科技救國」的理想,從大橋遠渡美國求學,被後人譽為「中國雷達之父」[2]

江水晝夜奔騰,大橋日新月異,改革開放的春風讓她撣去了歲月的風塵。「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上海都市圈與南京經濟區的崛起,江都區沿江開發區的建成,為大橋贏來了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放眼望去,16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奏響了沿江大開發的新樂章,——國家一類開放口岸——江都港,停泊着來自世界各地的巨輪;穿境而過的京滬、寧通高速公路和省道江平線車水馬龍,川流不息;潤揚長江公路大橋和沿江高等級公路,給大橋帶來了交通要津的地位。11萬伏變電所、熱電聯供設施、3萬噸深水碼頭、4萬噸自來水廠、5萬噸污水處理廠等一批基礎設施工程的規劃建設,更為古鎮披上了濱江生態園林新城的風采。

審時度勢搶機遇、凝心聚力快發展。大橋人譜寫出充滿輝煌的經濟詩篇——全鎮培植出冶金機械、船舶製造、皮革筆刷、醫藥化工、工藝潔具等五大產業集群,產品不但遠銷大江南北,而且飄洋過海,走向世界;與工業比翼齊飛的是農業和旅遊服務業,花木產業名聞遐邇、千畝牡丹奼紫嫣紅;三江特水前景廣闊、萬畝漁塘人歡魚躍;優質水果香飄四野、綠色食品品牌驕人;條石古街流連忘返;「長江三鮮」風味獨特……

按照江都市城市建設「一主兩翼」的總體規劃,緊緊圍繞城市副中心建設目標,依託獨特的區位優勢,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水平管理,突出城市化品味、現代化氣息、生態化建設,努力體現歷史紋脈,文化底蘊,長江風光。通過五年建設,城市核心面積擴大到7.5平方公里,城鎮人口達10萬人,全力打造濱江生態園林城市

視頻

大橋鎮 相關視頻

大橋鎮航拍視頻
揚州大橋鎮航拍樣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