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明湖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明湖公園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大明湖公園以有着泉城明珠美譽的大明湖為主體修建,位於「泉城」——山東省濟南市舊城北部。1958年建園,因以大明湖為主體而得名。面積81公頃,以湖水為中心,水陸各半。

大明湖是濟南三大名勝之一,被譽為「泉城明珠」、「中國第一泉水湖」。[1]

發展歷史

大明湖公園以大明湖為主體修建,位於「泉城」——濟南市舊城北部。1958年建園,因以大明湖為主體而得名。面積81公頃,以湖水為中心,水陸各半。

大明湖是濟南三大名勝之一,被譽為「泉城明珠」。湖水面積46公頃,平均水深3米。

有關大明湖的記載最早見於北魏酈道元的《水經注》,稱其為"陂"、"歷水",隋唐時稱"歷水陂"。北宋文學家曾鞏稱其為"西湖",金代元好問在《濟南紀行》中始稱大明湖。曾鞏任濟南太守時為防水患修了北水門,湖水經北水門泄出流入小清河東注渤海。元、明、清各代增建亭台樓閣,植柳種荷,形成"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秀麗景色。尤其夏秋之交最為恬美,沿崖垂柳披拂,湖中蘆蒲齊茂,水鷗沉浮,游魚可數。

13世紀意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在其遊記中稱大明湖"園林美景,堪悅心目,山色湖光,應接不暇"。

有"人從錦回文里過,舟在畫屏風上行"的景象。歷代文人如李白杜甫曾鞏蘇軾元好問蒲松齡等都曾徜徉於此並留下著名詩篇。

大明湖名勝眾多,主要景點及名勝有歷下亭鐵公祠北極閣遐園匯泉寺百花洲等。

主要景點

大明湖公園植物配置根據環境特點選擇植物種類,沿湖以垂柳為主,點植法桐、白臘、國槐等樹,以豐富的湖岸景色,與湖中荷花相襯映,構成荷紅柳綠的特色。公園北部的山丘地帶,以喬木為骨幹,形成綠色屏風。北岸鋪裝1.4萬多平方米的草坪,周圍植以色彩豐富、樹姿優美的樹種,外緣輔以常綠灌木,落葉灌木圍繞,體現出個性和季相的變化。西岸龍泉池四周植黑松、雪松、白皮松、圓柏等樹種,四季常青;池畔石峰配置榆葉梅、丁香、連翹、海棠、百日紅、珍珠梅等,三季有花,或聚或散,取其自然,與山石巧妙組合,流水潺潺,野趣盎然。園中園的植物配置各有特點,遐園內植迎春、山杏、丁香、紫荊、連翹、郁李等,構成春花滿園的景色;鐵公祠內植松竹梅;南豐祠種植檜柏、水杉、竹、國槐等;稼軒祠正廳兩側,冬青、綠籬環繞,形成長方形綠地,而南北兩端,各對植兩株銀杏和白皮松,配置月季。

以各種植物形成的景觀有:

滄浪香荷:鐵公祠院內的滄浪亭,是一面臨湖,三面荷池環護的軒亭。夏日,柳蔭覆蓋湖岸,滿池荷花飄香,微風搖曳,紅綠相間,在亭中納涼賞荷,景色絕佳。

秋柳鳴蟬:大明湖東南岸的秋柳園,有楊柳近百株,枝繁葉茂,環境幽靜,夏日蟬鳴高樹,其聲悠遠,於樹蔭下坐聽蟬鳴,別有情趣。

北山秋色:在大明湖北岸1萬多平方米的土山上,檜柏、千頭柏、欒樹、火炬樹、黃櫨、五角楓等組成混交林,天然成趣,自成一景。深秋季節,綠的碧綠,紅的火紅,頗具山林野趣。

雪松林:明湖樓東側植雪松34株,最大胸徑45厘米,高約17米,樹冠呈塔形,挺拔蒼翠,枝條舒展,陣風吹過,松濤起伏,實為壯觀。

刺槐林:在花展室東北,面積0.15萬多平方米,樹木林立,鬱鬱蔥蔥。開花季節,白花滿冠,清香醉人,是遊客休息佳境。

毛白楊林:在大明湖南岸原司家碼頭一帶,樹木挺立,鬱閉濃蔭,風吹葉動,颯颯作聲,是遊人乘涼賞景的好去處。

碧波綠嶼:在碧波蕩漾的湖面上,散布着歷下亭、匯泉堂、湖心亭、小南島、北洋洲、翠柳屏6個總面積1萬平方米的島嶼,島上遍植楊、柳、桐、槐、雲杉、冬青、海棠、石榴等,花壇內芳草如茵,四季青翠,象一塊塊綠色寶石,光彩照人。

旅遊信息

門票價格:45元(含10元匯波樓看戲曲、5元奇石館參觀);

交通:

共6條線路經過大明湖;

K54路K95 K98路K109路11路 41路;

大明湖相近似的站點;

大明湖東門-大明湖北門-大明湖西南門-大明湖南門-大明湖東南門。

相關視頻

濟南大明湖將全面免費開放還湖於民

參考來源

  1. 大明湖公園,遨遊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