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進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進喜,1923年10月8日出生於甘肅玉門(祖籍陝西大荔),中國石油工人。 1923年他出生於一個貧苦家庭。隨後,他成為一名石油工人。他因其用自己身體制伏井噴而家喻戶曉。1970年11月15日,王進喜因胃癌醫治無效不幸病逝,享年47歲。

人物簡介

中文名稱 王進喜

外文名稱 Wang Jinxi

別名 鐵人,十斤娃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甘肅省玉門縣赤金堡

出生日期 1923年(癸亥年)10月8日

逝世日期 1970年(庚戌年)11月15日

職業 鑽井工人

信仰 共產主義

主要成就 百年中國十大人物 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

政治面貌 中共黨員

政治榮譽 受到毛主席和周總理的親切接見

血型 O型

祖籍 陝西省渭南市大荔縣羌白鎮焦家村

人物經歷

早年工作 石油會戰 1960年2月,東北松遼石油大會戰打響。玉門闖將王進喜帶領1205鑽井隊於3月25日到達薩爾圖車站,下了火車,他一不問吃、二不問住,先問鑽機到了沒有、井位在哪裡、這裡的鑽井紀錄是多少,恨不得一拳頭砸出一口油井來,把"貧油落後"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面對極端困難和惡劣環境,會戰領導小組作出了學習毛主席《實踐論》和《矛盾論》的決定。王進喜組織1205隊職工認真學習"兩論"。通過學習,王進喜認識到:"這困難,那困難,國家缺油是最大困難;這矛盾,那矛盾,國家建設等油用是最主要矛盾。"1205隊的鑽機到了,沒有吊車和拖拉機,汽車也不足。王進喜帶領全隊工人用撬槓撬、滾槓滾、大繩拉的辦法,"人拉肩扛"把鑽機卸下來,運到薩55井井場,僅用4天時間,把40米高的井架豎立在茫茫荒原上。井架立起來後,沒有打井用的水,王進喜組織職工到附近的水泡子破冰取水,帶領大家用臉盆端、水桶挑,硬是靠人力端水50多噸,保證了按時開鑽。薩55井於4月19日勝利完鑽,進尺1200米,首創5天零4小時打一口中深井的紀錄。1960年4月29日,1205鑽井隊準備往第二口井搬家時,王進喜右腿被砸傷,他在井場堅持工作。由於地層壓力太大,第二口井打到700米時發生了井噴。危急關頭,王進喜不顧腿傷,扔掉拐杖,帶頭跳進泥漿池,用身體攪拌泥漿,最終制服了井噴。房東趙大娘看到王進喜整天領着工人沒有白天黑夜的干,飯做好了也不回來吃,感慨地說:"你們的王隊長可真是個鐵人哪!"余秋里得知後,連聲稱讚大娘叫得好。在第一次油田技術座談會上,余秋里號召4萬會戰職工"學鐵人、做鐵人,為會戰立功,高速度、高水平拿下大油田!"

1960年4月29日,"五一"萬人誓師大會上,王進喜成為大會戰樹立的第一個典型,成為大會戰的一面旗幟。號召一出,群情振奮,戰區迅速掀起了"學鐵人、做鐵人,為會戰立功"的熱潮。

1960年7月1日,會戰指揮部召開慶祝建黨39周年和大會戰第一戰役總結大會,突出表彰了王進喜、馬德仁、段興枝、薛國邦、朱洪昌,他們被樹為大會戰的"五面紅旗"。一個鐵人前面走,千百個鐵人跟上來。大會戰出現了"前浪滾滾後浪涌,一旗高舉万旗紅"的喜人局面!1960年,王進喜帶領1205鑽井隊連續創出了月"四開四完"、"五開五完"的好成績,到年底,共打井19口,完成進尺21258米,接連創造了6項高紀錄轟轟烈烈的石油大會戰很快取得了顯著成果。1960年6月1日,大慶油田首車原油外運。1960年底,大慶油田生產原油97萬噸。 工作發展 成就事業

主要成就

打出大慶油田第一口油井 1960年,他率領1205鑽井隊艱苦創業,打出了大慶第一口油井,並創造了年進尺10萬米的世界鑽井紀錄,展現了大慶石油工人的氣概,為我國石油工業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成為中國工業戰線的一面旗幟。他留下的"鐵人精神"、"大慶精神",成為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寶貴財富。

用身體制服井噴 1960年3月,他率隊從玉門到大慶參加石油大會戰,發揚"為國分憂,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為結束"洋油"時代而頑強拼搏。他組織全隊職工把鑽機化整為零,用"人拉肩扛"的方法搬運和安裝鑽機,奮戰3天3夜把井架聳立在荒原上。打第一口井時,為解決供水不足,王進喜帶領工人破冰取水,"盆端桶提"運水保開鑽。打第二口井時突然發生井噴,當時沒有壓井用的重晶石粉,王進喜決定用水泥代替;沒有攪拌機,他不顧腿傷,帶頭跳進泥漿池裡用身體攪拌,經全隊工人奮戰,終於制服井噴。

個人生活

王進喜與妻子王蘭英生前養育了兩個兒子三個女兒。長子王月平在大慶油田鑽探工程公司地下資源開發公司擔任黨委書記。長女王櫻在大慶油田鑽井一公司當工人,現已退休。次子王月甫原來也在大慶油田當工人,2000年與單位解除了勞動合同。次女王月珍中學畢業後參了軍,現在已經退休定居在煙臺市。小女兒王月琴已因病去世。

獲獎記錄

2000年 百年中國十大人物 2009年 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

外界評價

王進喜是吃苦耐勞的實幹家,也是科學求實的典範。在科技領域,他以"識字搬山"的意志克服意想不到的困難,刻苦學習,帶領工人們以創造性的勞動,創出一個又一個優異的成績。1961年2月,王進喜被任命為鑽井指揮部生產二大隊大隊長,負責管理分布在大荒原上的12個鑽井隊。他經常身背乾糧袋,騎着摩托車或步行,深入到各井場,調查研究,檢查工作,幫助基層解決各種實際問題。當了大隊長後,他深感沒文化開展工作困難,拜機關幹部為師,抓緊一切機會學文化。他說:"我認識一個字,就像搬掉一座山。我要翻山越嶺去見毛主席。"經過兩年多的時間,鐵人已經可以獨立地看報、讀文件、學"毛選",甚至可以列出簡單的發言提綱了。王進喜學習技術知識始終堅持學以致用。他說:"干,才是馬列主義。不干,半點馬列主義也沒有!"他帶領工人們不斷地從實際需要出發搞技術革新。為提高鑽井速度,他和工人改革遊動滑車。為打好高壓易噴井,他帶領工人研究改進泥漿泵。為提高鑽井質量,他和科技人員一起研製成功控制井斜的"填滿式鑽井法"。他還在多年的鑽井工作中摸索出一套高超的"鑽井絕技",能根據井下聲音判斷鑽頭磨損情況。他對待工作嚴細認真,一絲不苟,經常向工人強調:"干工作要為油田負責一輩子,要經得起子孫萬代的檢查"。(中青網評)

大慶石油會戰取得的成績和王進喜的"鐵人"精神,得到了毛澤東主席的高度評價。1964年1月25日,《人民日報》以一版頭條通欄刊出毛澤東的號召:"工業學大慶",並親自接見王進喜。"工業學大慶"活動對于振奮中國人民自力更生、奮發圖強的精神,推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起到了十分巨大的作用。王進喜身上體現出來的"鐵人精神",激勵了一代代的石油工人。鐵人不僅是工人階級的楷模,他更是一個為國家分憂解難、"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為民族爭光爭氣、頂天立地的民族英雄。

後世紀念

王進喜紀念館 大慶鐵人王進喜紀念館是我國第一座工人紀念館。以"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石油魂"為主題,館區占地面積11.6公頃,主體建築面積2.15萬平方米,展廳總面積4790平方米,展出展品1780件。

大慶鐵人王進喜紀念館隸屬於中國石油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始建於1971年。新館於2006年9月26日大慶油田發現47周年之際開館,溫家寶總理親筆題寫館名。現為國家一級博物館、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十大陳列展覽精品、中國石油企業精神教育基地、大慶油田企業精神教育基地、大慶市廉政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