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人精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鐵人精神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鐵人精神

別名: 大慶精神

人物: 王進喜

誕生日期: 1959年9月26日

"鐵人"是五六十年代社會送給石油工人王進喜的雅號,而鐵人精神王進喜崇高思想、優秀品德的高度概括,也集中體現出我國石油工人精神風貌。鐵人精神內涵豐富,主要包括:"為國分憂、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寧可少活20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艱苦奮鬥精神;"干工作要經得起子孫萬代檢查""為革命練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學求實精神;"甘願為黨和人民當一輩子老黃牛",埋頭苦幹的奉獻精神等。鐵人精神無論在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有着不朽的價值和永恆的生命力。[1]

形成

1959年9月26日,在十年國慶前夕,以松遼盆地第三口基準井--"松基3井"喜獲工業油流為標誌,宣告了大慶油田的誕生。1960年,面對國家建設急需石油的燃眉之急,全國各地的幾萬名職工和3萬名轉業官兵,來到了大慶,開展了一場聲勢浩大、艱苦卓絕的石油大會戰。會戰之初,幾萬人馬一下子涌到薩爾圖草原,生活和生產都遇到了極大的困難。正是在這樣的非常條件下,剛到大慶的王進喜就喊出了為革命"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口號。他帶領1205鑽井隊的幾十名硬漢,人拉肩扛卸運鑽機,盆端桶提運水搶開鑽,只用5天零4小時就打完了大慶會戰的第一口油井,創造了當時的最高紀錄。在打第二口井時,發生了井噴。為了制服井噴,王進喜顧不上腿傷,跳進齊腰深的泥漿池用身體攪拌泥漿。井噴制服了,可他的傷腿已血肉模糊,泥漿把他的手腳燒起了大泡。王進喜和1205隊工人們的英雄行為深深地感動了附近的鄉親們。房東趙大娘看到王隊長累不垮、壓不倒,沒白天沒黑夜地干,就對住在他家的工人說:"大娘活了大半輩子,沒見過這麼拚命的人,你們王隊長可真是個鐵人啊!"從此,"王鐵人"的名號就叫開了。當時的會戰工委敏銳地抓住這個典型,決定樹立王進喜為大慶會戰的第一個標兵,發出了"學習鐵人王進喜,人人做鐵人,為大會戰立功"的號召,一時間,一個學鐵人做鐵人的熱潮在油田蓬蓬勃勃地開展起來。

在油田開發建設過程中,鐵人精神一直是鼓舞石油職工戰勝困難,勇往直前,不斷取得新勝利的巨大精神力量。20世紀60年代正值三年自然災害時期,面對"頭上青天一頂,腳下荒原一片"的惡劣環境,在生產生活條件異常艱難的情況下,大慶人正是依靠鐵人精神,取得了會戰的偉大勝利,當年6月份就實現首車原油外運,到年底生產原油97萬噸,有力地支援了國家的經濟建設。經過3年半時間,高速度高水平拿下了大油田,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國貧油的面貌。多年來,油田各級黨組織始終堅持對職工進行經常性的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育,並根據不同時期的形勢特點和職工隊伍的思想狀況,採取多種多樣、靈活有效的方式、方法,把教育形象化、具體化、規範化、系統化,努力建設鐵人式的職工隊伍。特別是在20世紀的八九十年代,以"新時期鐵人"王啟民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工作者,為保持5000萬噸的原油產量,在油井含水上升較快,油田地下情況嚴重惡化的形勢下,迎難而上,刻苦攻關,取得了重大科技突破,不僅5000萬噸的原油穩產10年作出了突出貢獻,而且為鐵人精神注入了新的內涵。歷史雄辯地證明:鐵人精神是大慶油田的傳家寶。每一次學鐵人、做鐵人,就意味着大慶油田的大發展,油田建設的新突破。

鐵人精神是"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的大慶精神的典型化、人格化。其主要方面包括:"為祖國分憂、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為"早日把中國石油落後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寧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幹事業"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艱苦奮鬥精神;"要為油田負責一輩子","干工作要經得起子孫萬代檢查",對工作精益求精,為革命"練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學求實精神;不計名利,不計報酬,埋頭苦幹的"老黃牛"精神,等等。40多年來,鐵人精神早已家喻戶曉,深入人心,成為大慶人的共同理想信念和行為準則。

鐵人精神是對王進喜崇高思想、優秀品德的高度概括,體現了我國工人階級精神風貌和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完美結合。

精神內涵

鐵人精神 - "愛國創業我最認真,求實奉獻我最根本!"是鐵人精神的核心價值。大慶精神概括為愛國,創業,求實,奉獻。大慶精神誕生於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噴油大慶油田發現紀念日。而鐵人王進喜是大慶精神的實踐者,鐵人王進喜1960年響應當時石油部的號召,從甘肅玉門帶領1205鑽井隊來到大慶油田參加石油開發大會戰,鐵人王進喜是大慶精神的發揚者。是大慶油田工人階級的傑出代表。"愛國創業我最認真,求實奉獻我最根本!"是鐵人王進喜精神面貌的真實寫照,是鐵人精神的核心價值。

時代性

黨的十六大報告指出: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民族是如此,企業也是這樣。回顧大慶油田走過的歷程,可以得出一個明確的結論:鐵人精神是推進企業發展的不竭精神動力。在鐵人王進喜誕辰80周年,大慶人思鐵人、學鐵人、做鐵人,決心把鐵人精神進一步發揚光大,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社會學家艾君在文章認為,鐵人精神的時代性表現在"旗幟性、樸素性、堅韌堅強性、民族精神性"幾方面,也就是說,"鐵人"不僅僅是一個先進人物的代表,體現着一種精神。這種"鐵人精神"是一面旗幟,凝聚着工人階級的樸素情感。"鐵人精神"是一種力量,凸顯了一種堅忍不拔創業的勇氣。"鐵人精神"是一種標誌,凝縮着一個民族不畏困難的民族氣概。 這些精神能夠激發新時期發揮好工人階級的先鋒作用,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業中建功立業。

媒體評論:時代需要"鐵人精神"

以工人楷模王進喜為原型而拍攝的電影《鐵人》的放映,再次激起了人們對那個火熱年代的回憶。以王進喜為代表的工人階級那種艱苦創業的精神、忘我拼搏的精神、無私奉獻的精神深深感染和叩動着人們的心弦。談"鐵人"、唱"鐵人"、學"鐵人"的風氣在機關、在工廠、在基層已蔚然成風。

"鐵人"不僅僅是一個先進人物的代表,更體現着一種精神。

"鐵人精神"是一面旗幟,凝聚着工人階級的樸素情感。多年來,我國工人階級始終站在時代發展的前列,各行各業湧現出了一大批品德高尚、貢獻突出的先進模範,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了頑強拼搏、自強不息的崇高品格和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時代風貌,用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偉大勞模精神激勵着廣大職工的工作熱情。

"鐵人精神"是一種力量,凸顯了一種堅忍不拔創業的勇氣。"鐵人"曾經是一個時代的符號,但之所以能激勵和鼓舞了幾代人,在祖國建設和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中,敢為天下先、敢為攻克難關的勇氣和偉大志向,是因為它給予人們的是一種力量,這種力量來自於對事業的執著追求、來自於對祖國的深切熱愛。正如中鐵電氣化一公司黨委書記劉月森看完電影《鐵人》所言:經濟建設突飛猛進,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鐵人"無堅不摧、"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精神成為我們投身全國鐵路電氣化建設的不竭動力。

"鐵人精神"是一種標誌,凝縮着一個民族不畏困難的民族氣概。幾十年來,無數中華兒女以"鐵人"為榜樣,在祖國的建設大業上,兢兢業業,無私奉獻,創造了許多令世人震驚的奇蹟,為祖國爭得了榮譽。所以,"鐵人精神",它不僅僅是一個時代的影子,它凝縮了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風貌,它凸顯了中華民族不懈拼搏、創造未來的民族氣概。

北京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韓子榮在電影《鐵人》勞模專場座談會上談起"鐵人精神"時指出,正是有以勞動模範為代表的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的頑強拼搏和無私奉獻,才有今天首都經濟建設又好又快的發展,才有首都城市面貌日新月異的巨大變化。他們高度的主人翁意識、強烈的創新進取精神、良好的職業道德素質,是我們推進首都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巨大精神力量,也是我們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堅強保障。

我們重溫"鐵人精神",就是要弘揚"鐵人精神",以"鐵人"為榜樣,發揮工人階級的先鋒作用,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業中建功立業。

時代需要"鐵人精神","鐵人精神"永放光芒!

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原總經理助理、副總地質師王啟民:為"鐵人精神"賦予新時代內涵。回望60多年大慶油田走過的路,更加深刻感悟到只要有黨的領導,只要付出努力、竭盡全力,中國人一定能高水平地開發好油田。從波瀾壯闊的石油大會戰,到建設百年油田新實踐,大慶油田的高產穩產不是一個人或一個團隊可以完成的,依靠的是幾代人的積累。每一口油井都是一個技術進步的里程碑,都是"鐵人精神"的時代傳承。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