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興安嶺汗馬自然保護區保護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興安嶺汗馬自然保護區保護區原圖鏈接來自 去哪兒旅行 的圖片

大興安嶺汗馬自然保護區保護區內蒙古大興安嶺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野生動植物最重要的棲息地[1]。位於我國內蒙古自治區根河市境內,東與黑龍江省呼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相接,以大興安嶺山脈的主脊為界;南近呼倫貝爾大草原;北與漠河只有280公里的公路里程,保護區內珍惜動植物眾多,在獸類和魚類保護中均具有重要意義。

2018年6月1日,大興安嶺連發雷擊森林火災。

2018年6月6日,內蒙古大興安嶺汗馬雷擊火聯合指揮部宣布,包括黑龍江省火場在內的內蒙古大興安嶺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火場,實現全線合圍,外線明全部撲滅,整個火場全面得到控制。

地貌特徵

汗馬保護區

林密谷深的汗馬自然保護區靜立在大興安嶺山麓的主脊西側,最高海拔1466米,最低海拔840米。保護區地質系海西早期斷裂活化運動中形成的內蒙古大興安嶺地槽褶系額爾古納槽背斜,其岩系組成以岩漿岩的侵入岩和噴出岩為主,主要岩石有花崗岩、石英粗面岩、玄武岩、石英斑岩等。由於地形和植被的不同形成棕色針葉林土和沼澤土兩大類。其中棕色針葉林土包括棕色針葉林土、生草棕色針葉林土、表潛棕色針葉林土和粗骨棕色針葉林土四個亞類。沼澤土包括草甸沼澤土和泥炭沼澤土兩個亞類。另外,在河谷兩側的落葉松林下,有冰沼土分布。

塔里亞河

河流與保護區呈現着最密不可分,塔里亞河是汗馬自然保護區內最大的一條河流,它平均河寬20米,平均水深80厘米。它屬於額爾古納河[2]水系,是額爾古納河的主要支流——激流河的主要發源地。神聖寬廣的塔里亞河用它寬廣的胸懷融匯了安庫拉河、西肯河、吉那米基馬河、森蓋河等11條支流河,為保護區默默的輸送着水源,並且對黑龍江的水源和黑龍江下游的生態平衡,發揮着重要作用。

氣候資料

氣候類型

汗馬自然保護區屬寒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季寒冷而漫長,積雪深厚,夏季溫涼短晢,濕潤多雨,春季乾燥風大,四季溫差和晝夜溫差大。

全年氣候

全年平均氣溫-5.3℃,極端最高氣溫35.4℃,極端最低氣溫-49.6℃,年平均相對濕度71%,春季3、4、5月最干,夏季7、8、9月份最潮濕,年降水量450mm左右,主要集中7、8、9月,約占全年總降水的70%,年日照時數2630.6小時,由於汗馬保護區位於中國內蒙古的最北部,並且海拔較高,與北極村漠河的嚴寒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保護區全年有10個月的時間有積,局部地區積雪常年不化。最大積雪深度達到50cm。無霜期只有80—100天。

視頻

大興安嶺汗馬自然保護區保護區 相關視頻

汗馬保護區濕地紀錄片
內蒙古大興安嶺汗馬保護區,黑嘴松雞的拍攝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