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奇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Shakira 圖片1來自 Shakira-Facebook

夏奇拉西班牙語: Shakira),全名:夏奇拉·伊蕯貝爾·美巴拉克·里波爾(Shakira Isabel Mebarak Ripol),出生於1977年2月2日哥倫比亞巴蘭基亞,是一位哥倫比亞歌手,擅長創作和演唱拉丁風格歌曲,在全球各地擁有極高知名度。[1]她亦同時身兼詞曲作家舞者、歌曲及唱片監製、商業家、慈善家等多重身份。

世界各地超過7000萬專輯銷售量,入圍金球獎,陸續獲得2座葛萊美、8座拉丁葛萊美、7座告示牌、28座拉丁告示牌、5座MTV音樂錄影帶等大獎,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留下屬於自己的一顆星星。[2]

夏奇拉 留名好萊塢星光大道 圖片來自Dalje.com
Shakira 圖片2來自 Shakira-Facebook

生平

  • 8歲時,展露其音樂神童天份,開始譜寫歌曲。10歲開始參加才藝大賽並屢屢獲勝。11歲開始學習吉他,並因為她的聲音太過強而有力反被講究和諧的校內合唱團給趕了出來。
  • 1991年,發行個人首張專輯《Magia》。後續發行第二張專輯《Peligro》。
  • 1994年,轉投了電視業,做起了肥皂劇演員 。
  • 1996年,專輯《Pies Descalzos》奠定西班牙語系天后地位。
  • 1998年,發行唱片《Donde Estan Los Ladrones》。奪得了第44屆LatinGrammy的「最佳拉丁搖滾另類女藝人獎」。
  • 2000年,專輯《Shakira: MTV Unplugged》贏得拉丁格萊美最佳拉丁流行專輯獎,在2000年舉行的首屆拉丁格萊美獎當中,拿到了兩個獎項 。
  • 2001年,發行自己的首張英語專輯《Laundry Service》,從此,開始在拉丁國家之外的地區走紅。
  • 2002年,夏奇拉發行西班牙語專輯《Grandes éxitos》。9月,以《Suerte》獲得MTV視頻音樂獎。10月,贏得5項拉美MTV視頻音樂獎,包括最佳女歌手,最佳流行歌手,最佳北方(地區)歌手, 年度視頻(Suerte)和年度歌手。在空中鐵匠(Aerosmith)的MTV Icon中,表演《Dude(Looks Like A Lady)》。並加入席琳·狄翁Celine Dion,安娜塔西亞Anastacia,雪兒Cher和狄克西女子合唱團The Dixie Chicks等人,參加美國有線電視VH1拉斯維加斯首席女歌手現場演出表演。
  • 2005年,專輯《Fijacion Oral Vol.1》和其中的單曲、與阿萊桑德羅·桑茲合作的歌曲《La Tortura》贏得四項拉丁格萊美獎。11月,第二部英文專輯《Oral Fixation第二部》在北美和澳大利亞發行,也同時在歐洲大陸發行。
  • 2006年2月,推出《Hips Don't Lie》,發行4週後便在全美各電台播放近1萬次,國際足聯特意邀請夏奇拉在世界盃閉幕式獻唱此曲。
  • 2010年4月29日,國際足聯與夏奇拉所屬的索尼影視娛樂公司共同宣布,由夏奇拉創作並參與製作的歌曲《Wakawaka》被選為2010年南非世界盃官方指定全球唯一主題曲,也被收錄於5月底FIFA與索尼音樂娛樂共同發行的2010世界盃官方音樂專輯《Listen Up!》中。
  • 2011年9月,拉丁格萊美主辦方宣布,夏奇拉當選2011年度拉丁唱片學院的年度人物。在該屆拉丁格萊美獎中,拿到了包括「年度專輯獎」在內的三項提名 。
  • 2016年,與哥倫比亞拉丁音樂教父卡洛斯·維斯Carlos Vives合作〈La Bicicleta〉,擺動哥倫比亞民謠風和Reggaeton頻率,獲得第17屆拉丁葛萊美「年度歌曲」和「年度唱片」兩大獎座。原收在羅西王子Prince Royce新專輯《Five》裡的〈Deja Vu〉,有獨特Bachata旋律是一首浪漫的男女對唱歌曲。
  • 2017年,推出西班牙文專輯《El Dorado》,開場的〈Me Enamoré〉是與西班牙詞曲家Rayito共同寫歌,獲得西班牙流行榜季軍及榮獲金唱片。與拉丁葛萊美「最佳新人」入圍的馬路馬Maluma對唱〈Chantaje〉,時人雜誌好評道:「一首性感萬分且輕飄飄的迷人歌謠」,獲得美國拉丁、西班牙、墨西哥等多地排行冠軍,美國拉丁語區擁有16張白金唱片銷售量。與法國饒舌團隊Sexion D』Assaut的組員Black M跨國合作〈Comme Moi〉,交錯英、法、西語,建立世界村的概念代表,此曲有〈What We Said〉英文版本,置入加拿大多倫多雷鬼樂團MAGIC!魔幻之聲。[5]
  • 2017年,傳出與30歲的西班牙足球員男友傑拉德·皮克(Gerard Pique)分手的新聞,兩人相戀6年,育有2子。夏奇拉為2010年世界足球盃演唱主題曲「Waka Waka」,與男友邂逅,並在隔年交往,兩人戀情原本低調,在2014年世足賽閉幕演出結束時,夏奇拉大方走向場邊熱吻男友,公開宣告熱戀,之後也常一起出席各大活動。夏奇拉對於分手的傳聞並未對外證實此事。[6]

視頻

夏奇拉《La La La》巴西世界盃現場版

夏奇拉《Waka Waka》非洲時刻

「拉丁女王」夏奇拉VS美國「流行天后」碧昂絲經典現場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