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佳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佳文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64年7月
重慶涪陵
國籍 中國
職業 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夏佳文,男,1964年7月生,重慶涪陵人,中國工程院院士[1],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1987年畢業於蘭州大學現代物理系原子核物理專業,獲學士學位;1990年獲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加速器物理及技術專業碩士學位;1993年獲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加速器物理及技術專業博士學位。國家重大科學工程"蘭州重離子加速器冷卻儲存環HIRFL-CSR"的總工程師兼CSR總體室主任。西南科技大學國防科技學院名譽院長[2]

人物經歷

1987年畢業於蘭州大學現代物理系原子核物理專業,獲學士學位;1990年獲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加速器物理及技術專業碩士學位;1993年獲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加速器物理及技術專業博士學位。1990年至今,在中科院近物所從事加速器物理及工程工作。其中,曾先後赴日本RIKEN、德國GSI、美國BNL進行合作研究。1998年入選中科院百人計劃,1999年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2002年被評為中科院百人計劃優秀入選者,2003獲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及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重要方向項目負責人。1998年至今任國家重大科學工程"蘭州重離子加速器冷卻儲存環HIRFL-CSR"的總工程師兼CSR總體室主任。 2013.12 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

現為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副主任。研究方向:加速器物理與技術。

主要成就

相空間非線性傳輸理論的建立

1990年至1993年間,提出了新的非線性動力學系統相空間非線性傳輸理論,在此基礎上,建立了普遍的相空間非線性傳輸理論數學模型。此理論實現了非線性動力學系統相空間運動微分方程任意階解的逆變換,獲得了函數關係X(t0)=X0(Xt,t),從而在理論上實現了非線性動力學系統相空間的非線性傳輸。

日本RIKEN RIB-Factory的研究工作

1994年及1996年,先後兩次帶領一個研究小組赴日本理化所RIKEN,完成了"RIKEN RIB Factory工程"的重離子對撞機DSR及其累積環ACR的概念性設計、初步的磁聚焦結構設計;並完成了ACR的總體優化和初步動力學模擬。

提出了蘭州冷卻環(CSR)概念並完成了其概念性設計及總體設計

1992年在魏寶文院士的倡導下,提出了在現有的蘭州重離子加速器HIRFL基礎之上,實施重離子冷卻儲存環CSR的科學工程計劃。在經帶領的研究小組幾年的努力下,於1997年完成了重離子冷卻儲存環的基礎理論研究,並完成了相應的總體方案及工程慨念性設計。CSR總體設計是將放射性核束的產生與加速同高品質重離子束技術相結合,內外靶實驗兼顧,並且雙環耦合形成准連續束進行高分辨實驗。

建立了CSR磁聚焦結構與公差系統並進行了相關束流動力學研究

協調CSR各系統的優化設計及其相應的工程建設

主持HIRFL-CSR的總體束流調試,目前CSR已經通過了中國科學院組織的三次同行專家組測試,並且也得到了美國德國、日本、瑞典俄羅斯同行們的認同。

榮獲由日本加速器科學基金會(Foundation of Accelerator Sciences,FAS)頒發的2007年西川獎(Nishikawa Prize)2009年獲得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3]。先後在國內外重要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100餘篇。

社會兼職

中國粒子加速器學會常務理事;蘭州重離子加速器國家實驗室、北京串列加速器核物理國家實驗室、真空低溫技術與物理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中國散裂中子源CSNS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原子能科學技術》、《強激光與粒子束》及《核技術》編委。西南科技大學國防科技學院名譽院長。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