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墨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墨江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墨江哈尼族自治縣

別名: 北回歸城

方言: 西南官話、哈尼語

行政區類別: 自治縣

所屬地區: 中國 雲南省普洱市

著名景點: 他郎八景

墨江哈尼族自治縣是雲南普洱市下轄縣之一,縣境位於雲南省南部,普洱市東部,北距省會昆明市350千米,西南距普洱市220千米,是中國內地通往雲南西南邊疆的交通要道。

墨江縣是1979年11月28日成立的中國唯一的哈尼族自治縣,2005年開始,墨江縣便每年都舉行"中國·墨江北回歸線國際雙胞胎節暨哈尼太陽節"。墨江縣北回歸線穿城而過,被稱為"哈尼之鄉、回歸之城、雙胞之家"以及"太陽轉身的地方"。墨江縣盛產紫米,2007年被中國特產之鄉推薦暨宣傳活動組織委員會授予"中國紫米之鄉"稱號。[1]

建制沿革

墨江歷史上曾名"恭順"、"他郎",1915年始稱墨江。

古屬西南夷地,唐南詔時期屬銀生節度(景東縣)地,為阿焚諸部所據。

宋大理國時期先後為威楚路因遠部(元江因遠)和馬籠部(新平漠沙)屬地。

元憲宗四年(1254)他郎內附,七年復叛。至元十三年(1276)設他郎千戶所,隸屬元江萬戶府。至元二十五年(1288)改他郎千戶所為他郎寨長官司。隸屬元江路。

1406年(明永樂四年),改他郎寨長官司為恭順州,州治在碧朔(今碧溪鄉政府駐地),隸屬元江軍民府。弘治年間曾改隸臨安府(建水縣)。1533年(嘉靖十二年)移恭順州治至他郎寨(今縣城)。

1659年(清順治十六年)元江府"改土歸流",轄奉化、恭順兩州。1732年(雍正十年)裁曲靖府通判移駐他郎寨,設他郎廳,仍隸屬元江府。1770年(乾隆三十五年)元江府降為直隸州,他郎廳不便歸州管轄遂改隸普洱府,以定南、儒林二土司並隸他郎通判。

1913年(民國2年)廢廳改縣,改他郎廳為他郎縣,縣列二等,隸屬迤南道(駐地普洱)。民國4年經雲南省督軍公署參謀長、陸軍中將郡人庾恩暘提議,由縣長熊朝梁集紳協商,呈准以境內之阿墨江為名,改他郎縣為墨江縣。民國18年墨江直隸於雲南省。1941年(民國30年)隸屬寧洱行政督察專員公署。1946年(民國35年)改隸新平行政督察專員公署。

1949年1月7日墨江縣城解放,8月3日墨江縣臨時人民政府成立,隸屬思普區臨時人民行政委員會。1950年5月4日正式成立墨江縣人民政府,隸屬寧洱專員公署,1953年3月寧洱專員公署改為思茅專員公署,墨江遂隸屬思茅專員公署。1979年7月30日,經國務院批准,撤銷墨江縣,成立墨江哈尼族自治縣,同年11月28日,在縣城召開了自治縣成立大會。

風俗民情

民族文化

哈尼文化

生活在北回歸線上的哈尼族是世界上最早人工種植茶樹的民族,他們用勤勞的雙手自己的哈尼文化,詩、歌、樂、舞、神話傳說等藝術形式豐富,如著名的哈尼《扭鼓舞》《阿迷車》《竹筒舞》等舞蹈以及傳唱了數百年的哈尼族敘事史詩《洛奇洛耶與扎斯扎依》,廣泛流傳於哈尼山鄉。

墨江國際雙胞胎節

從2005年開始,墨江縣便發起了一年一度的"中國·墨江北回歸線國際雙胞胎節暨哈尼太陽節"。墨江被稱為"哈尼之鄉、回歸之城、雙胞之家"。在"2010首屆中國節慶創新論壇"暨"2010中國品牌節會頒獎盛典"上,中國墨江北回歸線國際雙胞胎節暨哈尼太陽節被評為"2010最具國際影響力的節慶"。在武漢市舉辦的第四屆中國民族節慶峰會暨"2013中國優秀民族節慶"評選活動中,中國·墨江北回歸線國際雙胞胎節暨哈尼太陽節榮獲"最具國際影響力民族節慶"殊榮。

名優特產

墨江紫米

因米呈紫黑色而得名,屬秈型紫糯水稻。墨江紫米米粒細長,糯性好、粘度高,蒸煮後有斷米復續現象。紫米營養豐富,有補血、健脾、理氣、接骨等藥用價值。紫米可煮食,也可加工成副食品,如紫米粑粑、紫米米線、紫米三七燉雞、紫米汽鍋雞等。平均價15元/公斤。2007年墨江被中國特產之鄉推薦暨宣傳活動組織委員會授予"中國紫米之鄉"稱號。

墨江紫米封缸酒

紫米系列產品天溪牌紫米封缸酒1992年獲巴黎國際名優酒展品會金獎,1994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特別金獎。天溪牌紫谷酒和紫米封缸酒被中國企業品牌推進委員會授予2003年度"中國著名品牌"稱號。

墨江咖啡

墨江咖啡生長環境好,質量上乘。其中北標咖啡生產的咖啡豆經過'水洗分級、兩級發酵'等加工工藝生產的產品歷年被雀巢產品杯品師評為一級精品咖啡,2013年5月首屆普洱咖啡生豆大賽上,在全市各縣(區)29個咖啡生豆樣品中,經來自北京香港美國的三名具有SCAA咖啡杯品資質的咖啡杯品師評審,墨江縣咖啡生豆以82分的最高分獲得SCAA精品咖啡認證。

普洱茶

墨江是著名的"普洱茶"產地之一,早在清道光四年(1824年),墨江壩溜楊八寨村民即從綠春引進種植。據史載:縣內碧溪區須立所產的"須立茶"曾列為清代貢品,新撫區所產"迷帝茶"以其獨特的清香很受消費者歡迎。墨江茶廠研製成功並投入生產的"墨江雲針茶"獲思茅地區1982年優質產品獎,1985年被列為雲南省八大名茶之一。2003年"露水雪芽"在中國雲南第二屆茶交會中獲金獎。

竹筍

竹筍是墨江較有名的土特產之一,尤其是甜筍更是美味佳肴,據清《普洱府志》載:"甜筍,味清香而甜,為甜竹之嫩者",產治城附近及德化鄉。質潔白純細,籜毛少,味頗鮮美。用苦竹筍加工成的筍乾也是墨江的特產,供銷部門每年收購數千斤,對外銷路很好,深受外地消費者的喜愛。

紫膠

紫膠是墨江縣優勢特色產品,是國防工業原料和食品保鮮、食品色素最佳的原料。早於清朝咸豐年間(1861年)就有發現和使用紫膠的記載。民國年間,不少商人到墨江收購紫膠,返運至國外。50年代生產紫膠水520340斤,60年代達到3582852斤,引起了中央林業部門的關注。1961年林業部在墨江召開了雲南六省(區)紫膠工作會議,推廣紫膠種植技術。70年代,紫膠產量達到7294300斤,成為我國產膠大縣揚名全國,是著名的"紫膠之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