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塞米恩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塞米恩國家公園位置來源網站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塞米恩國家公園(英語:Simien National Park, SMNP),又譯瑟門山國家公園,位於衣索比亞阿姆哈拉州(Amhara)北部的貢德爾(Gondar)。

1978年列為世界自然遺產,1996~2017年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中。面積約為13,600公頃。

  • 最早一批的世界遺產。
  • 在這裡可以見到特有的:傑拉達狒狒、塞米恩狐狸、瓦利亞野山羊。

簡述

塞米恩國家公園成立於1969年,主要是保護景觀與獨特的野生動、植物。 [1] [2] [3] [4]

地理環境 

公園中的懸崖峭壁
來源網站UNESCO
塞米恩國家公園峽谷
來源網站UNESCO

塞米恩國家公園位於「非洲屋脊」(Roof of Africa)-衣索比亞高原上,衣索比亞的最高點:海拔約4550公尺的拉斯·達善峰或譯拉斯達什恩峰(Ras Dejen)就位於此地。

經過數百萬年的侵蝕,塞米恩山脈起伏的高原,形成了具有非凡的天然美景-陡峭的懸崖和深谷,這裡有著「非洲大峽谷」之稱。

塞米恩山脈北部綿延35公里,陡峭北部懸崖,海拔高度約4000公尺,高聳入雲。

部分的懸崖有1,500公尺的高度,而北部的懸崖延伸約35公里遠。而這些山脈被北、東和南部的深谷包圍,可以從崎嶇的峽谷上方觀看廣闊的遠景。

在穿過陡峭的森林峽谷後可見到,巨大的懸崖和壯觀的圓形岩山與露頭(outcrops)。

塞米恩山脈也是重要的分水嶺,公園邊界有數條常流河,是下游的衣索比亞、蘇丹埃及地區重要的水源。[1][2][5][6][7][8] [9] [10] [11]

動、植物 

植物

公園中約有250種植物,高海拔地區有著種類多樣的特有種,其中10種是特有種。[6][2] [12] [4]

動物

公園懸崖地區是瀕臨滅絕的瓦利亞野山羊(Capra walie)的主要棲息地,這是塞米恩山脈特有的的野山羊,全球其他地方沒有此種物種。

居住於衣索比亞高原的高山草原和荒原地區的特有物種有:

被認為世界上最稀有的犬科動物:衣索比亞狼(Canis simensis)又稱塞米恩狐狸(Simien fox)。

獅尾狒(Theropithecus gelada)又稱傑拉達狒狒/傑拉達狒狒(Gelada baboon)、紅心狒狒(bleeding heart baboon),每當到了發情期,狒狒胸前就會出現一塊紅色的斑塊,雌性更為明顯,因而得名「紅心狒狒」。

另有東非狒狒(Papio anubis)、阿拉伯狒狒(Papio hamadryas)、山羚(Oreotragus oreotragus)、亞洲胡狼(Canis aureus)。

公園中約有180種鳥類,其中6種是特有種。

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將其列為重點鳥區(Important Bird and Biodiversity Areas, IBAs)及特有鳥區(Endemic Bird Area, EBA),這裡有著稀有的胡兀鷲(Gypaetus barbatus)、厚嘴渡鴉(Corvus crassirostris)、草原鵰(Aquila rapax)。 [1][6][7][13] [12][4]

當地居民 

位於阿克蘇姆(Aksum)、拉利貝拉(Lalibela)、 默克萊(Mekele)、貢德爾等城市的貿易路線上,塞米恩山脈被文化和歷史遺跡所圍繞。

2000多年間,塞米恩山脈成為移民、定居者和耕種者的故鄉,最早有紀錄的是衣索比亞德猶太人。

但隨著14世紀猶太人勢力的衰落,許多衣索比亞猶太人皈依東正教。少數猶太人仍留在塞米恩山,另有3萬多人移居北貢德爾地區。

1990年後期,許多猶太人移民到以色列。時至今日,雖然有許多穆斯林居住於此地,但大多數仍是東正教徒。[14]

保護與威脅

塞米恩國家公園是最早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非洲地點之一,傑出的風景名勝和生物多樣性的價值是無庸置疑。

但由於地處人口稠密的衣索比亞高原,人類依賴著自然環境而生存,在國家公園設立前已經有許多定居於此,這對塞米恩國家公園未來構成最大的威脅。

在1978年登記為世界遺產時,公園近80%的土地處於被人類使用或以另一種型態的使用。

人類的定居、耕作導致水土流失、過度放牧、砍伐森林、盜獵、公路開發等活動,使得該遺產的完整性受到威脅。 [1][2][5][15][16]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2點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

(vii):包含極致的自然現象或具有特殊自然美景和美學重要性地區。
塞米恩山脈位於衣索比亞高原的北部,經過數百萬年的侵蝕,山脈壯麗的景色,被認為可以與美國大峽谷(Grand Canyon)相媲美。
(x):以就地保護生物多樣性而言,擁有最重要和最意義的自然棲息地,特別是從科學或保育方面,具有顯著價值但面臨瀕危的物種棲地。
塞米恩國家公園是構成非洲高山植物多樣性和東部Afromontane生物多樣性熱點(Biodiversity hotspot)的一部分,並且是許多受威脅物種的家園,如:瓦利亞野山羊、塞米恩狐狸、傑拉達狒狒。公園的物種和棲息地豐富,是肇因於海拔高度、地形和氣候多樣性,進而形成Afromontane和Afroalpine生態系統。[1][6]

視頻

塞米恩國家公園
塞米恩國家公園
塞米恩國家公園

參考來源

  1. 1.0 1.1 1.2 1.3 1.4 Simien National Park. UNESCO. [2020-02-07] (英語). 
  2. 2.0 2.1 2.2 2.3 Protecting the Unparalleled Simien Mountains. AWF. [2020-02-07] (英語). 
  3. HISTORY. Simien Mountains. [2020-02-07] (英語). 
  4. 4.0 4.1 4.2 SIZE, LOCATION AND VEGETATION. Simien Mountains. [2020-02-07] (英語). 
  5. 5.0 5.1 SIMIEN MOUNTAINS - ETHIOPIA.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2-07] (英語). 
  6. 6.0 6.1 6.2 6.3 Simien National Park. Natural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2-07] (英語). 
  7. 7.0 7.1 Trekking Ethiopia's Simien Mountains. Lonely Planet. [2020-02-07] (英語). 
  8. THE PARK. Simien Mountains. [2020-02-07] (英語). 
  9. HYDROLOGY. Simien Mountains. [2020-02-07] (英語). 
  10. Simien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Simien Park. [2020-02-07] (英語). 
  11. GEOLOGY, SOIL AND LANDSCAPE. Simien Mountains. [2020-02-07] (英語). 
  12. 12.0 12.1 Simien Mountains Flora and Fauna. Simien Park. [2020-02-07] (英語). 
  13. Important Bird Areas. African Bird Club. 2013-01-14 [2020-02-07] (英語). 
  14. THE PEOPLE OF SMNP. Simien Mountains. [2020-02-07] (英語). 
  15. Ethiopian World Heritage site, Simien National Park no longer in danger. UNESCO. 2017-07-04 [2020-02-07] (英語). 
  16. CHALLENGES. Simien Mountains. [2020-02-07]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