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塘棲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塘棲鎮,中國浙江省杭州市餘杭區下轄的一個鎮。全鎮總面積79平方公里,總人口9.9051萬人。地處杭嘉湖平原[1]南端,為江南水鄉名鎮。京杭大運河、09省道貫穿全鎮。

歷史

塘棲名字起源不明,主要又三種說法:第一,即負塘而居;第二,即一姓唐的隱士所居住的地方;第三,南宋時期有唐棲寺在池塘西面,而「棲」是「西」的雅字。雖然普通話中「棲」已經沒有「西」的讀音,但當地地名中仍保留了「西」的讀音。

始建於北宋,自元代商賈雲集成為大鎮,明清時富甲一方,為 「江南十大名鎮」之首[2]。2010年底成為浙江27個小城市培育試點鎮之一。

地理

位於杭州市北部,與湖州市的德清縣接壤,距杭州市區中心約20公里,距區政府所在的臨平街道約13公里。地理位置優越,水陸交通便利。

轄區

塘棲鎮轄有:

西小河社區、東小河社區、廣濟路社區、南苑社區、樂苑社區、水北社區、酒店埭社區、莫家橋村、河西埭村、唐家埭村、三文村、丁河村、泉漳村、孤林村、港北村、西界河村、李家橋村、柴家塢村、姚家埭村、邵家壩村、朱家角村、土山壩村、龍船塢村、超山村、泰山村、丁山河村、漳河村、塘北村、超丁村、三星村、西河村、宏畔村、塘棲村和西苑村。

歷史記載

據胡玄敬《棲溪風土誌》記載:塘棲「財貨聚集,徽杭大賈視為利之淵藪。開典、囤米、貿絲、開車者,駢臻輻湊,望之莫不稱財富之地,即上官亦以名鎮目之。」鬧市所在,店鋪林立,百貨充盈;就地商市,以枇杷甘蔗荸薺、鮮魚為大宗。隨着商業的發展,四鄉自然經濟土崩瓦解,促使了農產品的商品化。清代至民國,鎮內集市貿易尤為興旺,朝市、晚市、香市、廟會市支撐起半壁江山,成為江南水鄉著名的水路碼頭

視頻

塘棲鎮 相關視頻

餘杭區塘棲鎮
【宣傳片】探尋杭州特色古鎮——熠熠塘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