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芬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芬山,又稱達芬山位於臺灣臺東縣卓溪鄉卓溪村與高雄市桃源區梅山里之間,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91。

塔芬山高達3,090公尺,屬於中央山脈。塔芬山北接達芬尖山,南連轆轆山等山。

山形

塔芬山山體呈均勻的扁圓錐狀,略似金字塔形,僅東北面受塔達芬溪的向源侵蝕形成廣大的崩壁,由於山形小巧且位居南二段中心極偏遠的位置,高度又是整個南二段中最低的一座百岳,大概是除了鹿山之外,山容最難以被人見到的一座百岳。

在塔芬山附近還有座海拔約2,950公尺塔芬池,可供登山人士取水飲食之用[1]

名由

「塔芬」源自當地布農族人在現今大分附近的拉庫拉庫溪河床發現有冒著煙的水蒸氣,在布農語中這現象稱為「Dahun」,大分、打訓山、塔芬山和達芬尖山之名皆以此而得[1]

參考資料

腳注:
  1. 1.0 1.1 MIT台灣誌》【中央山脈大縱走 南二段 聆松濤 飲冰雪 悠晃塔芬山】 (中視主頻). 塔芬山: 麥覺明. 2013年11月25日(重播) (Chinese (Taiwan)). 

文獻書籍

  • 楊建夫,《台灣的山脈》,2001年,臺北,遠足文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