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堂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堂侄,指的是父親的親兄弟的孫子,即伯叔父的孫子,即父親的侄孫(即從孫),是自己的堂兄弟(即從父兄弟)的兒子[1]

,是兒子的從兄弟(從祖兄弟)。

含義

自己的堂兄弟(即從父兄弟)的兒子,上古漢語稱為從(父)兄(之)子/從(父)弟(之)子、從子;

自己的堂兄弟(即從父兄弟)的兒子,晉代稱為從侄(「從」+「侄」的意思);

自己的堂兄弟(即從父兄弟)的兒子,晉代稱為同堂侄(「同堂」+「侄」的意思);

自己的堂兄弟(即從父兄弟)的兒子,唐代簡稱為堂侄(「堂」+「侄」的意思);

自己的堂兄弟(即從父兄弟)的兒子,五代稱為再從子(「再從」+「子」的意思);

自己的堂兄弟(即從父兄弟)的兒子,稱為堂侄。

兒子的父親(即自己)和堂侄的父親(即自己的堂兄弟)是同祖父的兄弟關係(即從父兄弟),兒子和堂侄的曾祖父都是祖父。

親屬關係在五服之內,堂侄死後的喪服為小功

示例

舊唐書》本紀第六 則天皇后:兄子文昌左相承嗣為魏王,天官尚書三思為梁王,堂侄懿宗等十二人為郡王。

全遼文》卷十二:(志案花嚴即華嚴,楊■〈亻口〉,即信之俗之,房兄、房侄即堂兄、堂侄也)。

《大明律集解名例·服制》:「緦麻三月:祖為眾孫婦,曾祖父母為曾孫(玄孫同),祖母為嫡孫眾孫婦,為乳母,為族曾祖父母(族曾祖父本義)(即曾祖之兄弟及曾祖兄弟之妻),為族伯叔父母(即父再從兄弟及再從兄弟之妻),為族兄弟及族姊妹在室者(即己三從兄弟姊妹所與同高祖者),為族曾祖姑在室者(即曾祖之姊妹),為族祖姑在室者(即祖之同堂姊妹),為族姑在室者(即父之再從姊妹),為族伯叔祖父母(即祖同堂兄弟及同堂兄弟妻),為兄弟之曾孫及兄弟之曾孫女在室者,為兄弟之孫女出嫁者,為同堂兄弟之孫及同堂兄弟之孫女在室者,為再從兄弟之子女在室者,為從祖姑及堂姑及己之再從姊妹出嫁者(從祖姑即祖之親姊妹,堂姑即父之堂姊妹),為同堂姊妹之女出嫁者,為姑之子(即父姊妹之子),為舅之子(即母兄弟之子),為兩姨兄弟(即母姊妹之子),為妻之父母,為壻,為外孫男女同(即女之子女),為兄弟孫之妻(即侄孫之妻),為同堂兄弟之子妻(即堂侄之妻),為同堂兄弟之妻,婦為夫高曾祖父母,婦為夫之伯叔祖父母及夫之從祖姑在室者,婦為夫之伯叔父母及夫之堂姑在室者(夫之堂姑即夫之伯叔祖父母所生也),婦為夫之同堂兄弟姊妹及夫同堂兄弟之妻,婦為夫再從兄弟之子女在室同,婦為夫同堂兄弟之女出嫁者,婦為夫同堂兄弟子之妻(即堂侄婦),婦為夫同堂兄弟之孫及孫女之在室者,婦為夫兄弟孫之妻(即侄孫之妻),婦為夫兄弟之孫女出嫁者,婦為夫兄弟之曾孫(即曾侄孫)女同,女出嫁為本宗伯叔祖父母及從祖姑在室者,女出嫁為本宗再從伯叔父母及堂姑出嫁者,女出嫁為本宗堂兄弟之子女在室者同。」

中國日報網環球在線消息:「北京時間10月8日17時45分,瑞典皇家科學院諾貝爾獎委員會宣布將2008年度諾貝爾化學獎授予美籍華裔科學家錢永健、日本科學家下村修和美國人馬丁·沙爾菲。錢永健是我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的堂侄,1952年出生於紐約,現為美國科學院院士、醫學院院士,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化學及藥理學兩系教授。他發明了多色瑩光蛋白標記技術,為細胞生物學和神經生物學發展帶來一場革命。

參考資料

  1. 詞語「堂侄」的詳細解釋,風鈴淺唱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