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山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城山之戰日本明治政府為攻克反抗政府的薩摩藩大本營城山而發起的一場包圍殲滅戰,也是西南戰爭的最終決戰。

1877年9月,在西南戰爭中接連失利的薩摩藩軍隊(簡稱薩軍)退回位於九州鹿兒島的大本營,總帥西鄉隆盛鹿兒島的城山設立司令部,決心死守到底。前來平叛的大日本帝國陸軍(簡稱官軍)掃清了鹿兒島內的防禦後將城山團團包圍。在包圍圈完善、多輪勸降無果後,官軍於9月24日對城山發起總攻。面對官軍人數上的壓倒性優勢,薩軍從凌晨堅持抵抗至上午,直至寡不敵眾,全軍覆沒。清晨時分,西鄉隆盛在突圍時中彈負傷,在儀式性切腹後由其弟子介錯,用自己的生命為西南戰爭這一日本近代史上最後的內戰畫上了句號。

官軍在城山之戰的決定性勝利結束了幕末以來長年的動亂,使日本中央政權最終得以鞏固,證明了現代化軍事改革的優越性。同時也標誌着日本武士這一延續數百年的武裝力量從此退出歷史舞台。

背景

1877年2月,薩摩藩不滿士族爆發叛亂,總帥西鄉隆盛率領12,000名武士從鹿兒島出征,揮師北上。他決心速戰速決,全力圍攻重兵把守的熊本鎮台,只留少數部隊突襲小倉等地,而沒有選擇避實擊虛,分兵北上占領九州全境以圖大局的長遠方案。但西鄉嚴重低估了熊本守軍的防禦準備和抵抗意志,導致大量精銳武士在包圍消耗戰中損失殆盡。為平定叛亂,官軍兵分兩路,山縣有朋中將率軍南下解熊本鎮台之圍,黑田清隆中將則帶領別動隊途徑長崎從九州西面的日奈久町登陸,攻占了八代,隨即切斷了薩軍的聯絡通信和後勤補給,並對包圍熊本城的薩軍形成兩面夾擊之勢。4月23日,薩軍從熊本城撤退,官軍從此取得了戰略主動權。1877年5月至8月間,人吉大口宮崎都城等戰略重鎮相繼落入官軍之手。西鄉指揮薩軍且戰且退,向九州南部轉移。8月17日,薩軍精銳突破官軍位於長井村的包圍圈,在可愛岳打了一次成功的反擊戰,官軍大敗。西鄉趁勢暫時擺脫了官軍的追擊,帶領400餘人的殘部於8月22日向鹿兒島撤退。

早在同年4月,趁薩軍還在九州北部鏖戰之時,日本海軍中將川村純義就帶領陸海軍混編部隊沿九州西部海岸線包抄,從鹿兒島灣登陸並順利拿下了薩摩藩的大本營鹿兒島。官軍採取懷柔政策籠絡人心,但成效不彰。此後鹿兒島守軍又被不斷抽調至前線作戰,在當地的影響更日漸式微。等到西鄉隆盛從可愛岳成功突圍回到鹿兒島的時候,官軍只剩下兩個中隊和警察在維持秩序。9月1日,在當地民眾的協力下,薩軍迅速打敗了守軍,重新奪回鹿兒島。但西鄉還沒來得及在鹿兒島部署防禦,官軍的追兵便已趕到,情勢急轉直下。9月3日,官軍組織兵力發起反攻,擊退了鹿兒島周圍的薩軍先鋒。次日,薩軍敢死隊試圖夜襲官軍司令部,被三好重臣少將指揮的第二旅團全部殲滅。至9月6日,官軍已完全壓制鹿兒島內的所有抵抗,並包圍了薩軍司令部所在地城山。

城山(鹿児島市城山町)位於鹿兒島市中心以東,屬於南九州丘陵地形的一部分。其海拔約108米,土質主要為火山灰。山上樹木茂密,地形起伏複雜矢野宏治。南北朝時期豐國豪族上山氏曾在此構築上山城,故此得名[1]。此後,上山氏移居至櫻島薩摩藩藩主島津氏繼承了上山城。1602年(慶長7年)島津忠恆修建鹿兒島城,城山變成了大後方,逐漸被人遺忘。自1614年島津下令封山後,城山基本處於荒廢狀態,到西南戰爭時已經完全恢復自然林覆蓋的原貌[2]。雖然城山海拔不高,但由山頂可縱觀鹿兒島市全境、鹿兒島灣以及櫻島,具有重要的戰略價值。鹿兒島市內失守後西鄉隆盛率部退至城山,並在接近山頂的山洞內設立司令部,準備背水一戰。

參考文獻

  1. コトバンク. 上山城. 日本の城がわかる事典. 
  2. 城山. 鹿児島県教育委員會. 2017-03-03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