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吉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吉市照片來自


人吉市熊本縣南部人吉盆地的中心城市,四周爲九州山地的群山所環繞。在 19 世紀後半葉以前,流經城市的球磨川上曾有河港,這裏作爲木材的集散地得以繁榮昌盛。 人吉市是具有 700 年歷史的「城下町」(以諸侯的居城爲中心發展起來的城鎮)。

在這裏,除了有曾治理此地的相良氏的居城人吉城遺址,還有祭祀人吉、球磨一帶守護神的青井阿蘇神社及人吉溫泉等名勝。人吉溫泉是人吉車站周圍和球磨川流域湧出的三十餘座溫泉的總稱,其中以相良溫泉最爲著名,只要購買了溫泉浴票,就能在 7 家飯店、旅館選擇喜好的 3 處地方入浴。

在周邊地帶,還有全長 4.8 公里的鍾乳洞──球泉洞。只要配備安全帽和照明用具,就可以進入更裏面一些而探險。[1]

另外,在日本三大急流之一的球磨川上,還可以享受在船夫撐篙順球磨川急流而下的樂趣。這條旅遊線分爲從人吉到「渡」、能悠閒地遠眺兩岸美景的清流路線,和從「渡」出發一路穿擠奇岩縫隙,順急流而至球泉洞的急流路線。


交通資訊

  • 東京羽田機場到熊本機場約 1 小時 30 分鐘。
  • 大阪伊丹機場出發約 1 小時。
  • 乘坐巴士從熊本機場到熊本車站約 50 分鐘。
  • 乘坐 JR 鹿兒島本線、肥薩線快車從熊本車站到人吉車站約 1 小時 30 分鐘。


動態焦點

九州豪雨/才撐過新冠疫情觀光正回溫卻遇水災!熊本人吉市災情慘重,芳野旅館、阿蘇神社遭水沒,連人氣景點西瀨橋也被沖斷,重創觀光。

九州地方連日的豪大雨讓熊本市人吉地區的球磨川暴漲,河水衝進兩旁的街道,人吉市許多地方都遭大水淹沒。人吉溫泉街、國寶級的阿蘇神社也都逃不過大水的侵襲,部份建築遭到毀損。

距離球磨川僅僅50公尺的九日町商店街災情慘重,鞋店老闆表示「泥水都淹到二樓了,即使是1965年那次的大水也頂多淹到一樓,跟這次根本不能比」。登錄為國家有形文化財的芳野旅館一樓也全被淹沒,預計完全修復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而生產球磨燒酒的知名酒廠「織月酒造」雖然蒸餾設備沒事,但商品幾乎都毀損暫時無法出貨。就連夏目友人帳取景地之一的西瀨橋也被大水衝毀,居民也擔心不知要花費多久時間才能回復往日的模樣。[2]

但在災害之中往往可以看到人性的光輝。許多當地的國高中生都捲起袖子主動幫忙整理環境,看到這一幕的阿蘇神社福川義文宮司就表示:「雖然人吉遭受到莫大的災害,但透過這些年輕人也看到了復興的可能性。」

在好不容易撐過新冠疫情,觀光正要回溫的時候,卻又遇到了如此的天災,無疑是雪上加霜。有店家就透露在淹水的前一天還接到許多預約的電話,沒想到現在全都化為泡影;球磨川上乘船體驗的船隻也幾乎盡毀。經過此波災害,人吉地區的觀光業要重振,恐怕還得多等點時間了。



人吉市著名景點

位處於熊本南部的人吉市,常被稱為「城堡之都」、「溫泉之都」、有時更被稱為「霧之都」。這裡是以溫泉和「日本三大急流」球磨川快艇旅程出名的旅遊景點,加上老街和日本百名城之一的人吉城跡,故亦有小京都之稱。

人吉城址

被指定為國家指定史跡的人吉城跡。這邊有種植230顆染井吉野櫻春,因此做為賞櫻名地,有許多的賞花客,讓此地相當的熱鬧。鎮座在地區內的相良護國神社的櫻花,以及球磨川沿岸的櫻花等,可以讓您一邊散步,一邊欣賞各種的景色。[3]

人吉城跡是日本百名城之一,曾經是鎌倉時代(1180-1192年)戰國大名相良家族的居所,傳說建城時相良氏於此地挖掘出一塊有如新月的石頭,故取得別名「纖月城」(繊月城)。城堡先後經歷兩次火災,現時只剩下石牆等遺跡,但它已納入國家指定歷史遺跡的修復工程中。

  • 觀賞時期:3月下旬~4月上旬
  • 地址:熊本縣人吉市麓町
  • 電車:從JR人吉車站徒歩20分
  • 開車:從九州汽車道人吉交流到約10分

老街穿越時空到古代

遊走在鍛冶屋町街道的古老建築和石板路上,探訪鐵匠屋、茶莊和醬油屋等老店,你可以感受到被相良家管治的歷史氣息,彷如置身古代的人吉市之中。在古代,這裡有約66家煉刀的店舖,而時至今日仍有兩家留存,經過時不妨拜訪一下,看看歷史悠久的傳統技法。而在晚上,很多在附近旅館留宿的旅客會穿上浴衣在這邊散步,使街道更添古典氛圍。

被稱為九州小京都的人吉中心部留有當時相良藩時代鐵匠村落樣貌的老街,這裡曾是刀器槍農具等的一大產地,現在也保留著當時職人的氣息,懷舊的石板路讓人感覺彷彿時光倒流。這裡也是夏目友人帳的場景地之一唷![4]

人吉溫泉

人吉溫泉的歷史相當悠久早在西元1492年相良家第12代當家時就有紀錄留下來,溫泉主要以球磨川為中心散落附近超過50處的泉源點存在。市中心除了溫泉旅館之外,公共溫泉澡堂也大約有20家左右成為當地重要的觀光資源,從時尚到復古各式各樣的溫泉中一定能找到自己理想的溫泉喔!另外這裡的溫泉水質相當柔滑,它的美肌效果對愛美女性很有人氣,對於慢性皮膚病等的改善也非常推薦!



球磨川

球磨川」這道川流橫越人吉市,你可以從人吉橋或者水之手橋(水の手橋)上聽著流水聲,感受一下日本三大急流之一的氣勢。

你也可以在球磨川上泛舟,共有2條路線可選,分別為從人吉至球磨村的「清流路線」與渡過球泉洞下10公里的「急流路線」。泛舟全年都有提供,但「急流路線」只有4月至10月運行,這個路線會穿過過球摩川五大瀬的急流,比較刺激。而在「清流路線」則可平穩欣賞自然生態。[5]

台灣說到泛舟許多人會先聯想到的是花蓮知名的秀姑巒溪泛舟。在日本,其實各地也有些地方提供泛舟體驗。熊本縣人吉市的球磨川為「日本三大急流」這樣湍湍的川水中提供了各式各樣的體驗活動開放給遊客,喜歡單純看風景、靜態一點的有球磨川漂流(球磨川下り),體驗木製的船沿著球磨川沿岸欣賞風光,冬天更是提供暖爐船。如果你喜歡刺激一點、緊張一點的活動,那麼報名LAND EARTH並在日本三大急流中的泛舟體驗,那就不能錯過了。[6]


視頻=

熊本縣都有急流玩?!人吉市球磨川「日本三大急流」之一 仲有可愛熊本熊 Kumamon│《旅遊自由行》


水沒被害を受けた人吉市


球磨川氾濫の爪痕・・・町中はいま 熊本・人吉市(20/07/0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