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宮崎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宮崎市
圖片來自booking

宮崎市(みやざきし)是位於日本九州地方東南部,宮崎縣中部的城市,也是宮崎縣縣政府所在地。宮崎市擁有喜凱亞青島、日本職棒集訓等觀光資源,是一座以服務業為主的城市。喜凱亞度假區內的喜來登頂級海洋度假大飯店是九州最高的建築。宮崎市有人口約40萬人,是九州人口第七多城市,自1998年開始是中核市

歷史

「宮崎」這一地名來自於宮崎郡,指宮崎莊、宮崎城的勢力範圍。位於宮崎市跡江地區的生目古墳群是九州最大的古墳時代前期的古墳群[1]。但直到室町時代,現宮崎市轄區都是農村地區。在室町時代的1551年(天文20年)時,太田七郎左衛門忠延在大淀川右岸的河口附近新建了名為「城崎」的城鎮。城崎是一座擁有宮崎港的小規模商業城市,和近畿地方之間有貿易往來。

江戶時代,現宮崎市轄區的土地劃分十分複雜,大淀川左岸的現市中心地區和大淀川右岸的西部是延岡藩的飛地;日向灘沿岸的新別府、吉村、下別府、江田村等地是幕府直轄領地;山崎、鹽路等村是佐土原藩領地;西部的吉野、堤內、金崎村是高鍋藩領地;糸原、有田是鹿兒島藩領地;市轄區南部是飫肥藩領地。由於這些領地大多是距藩廳較遠的領地或飛地,因此大多都是農村地帶,只有城崎是小規模城鎮。江戶時代的宮崎雖然是平原地形,但卻因各藩領地錯綜的局面而未能形成較大的城鎮。

1871年廢藩置縣後,現宮崎縣分屬美美津縣都城縣,現宮崎市在當時是兩縣交界處。1873年,美美津縣和都城縣合併為宮崎縣,縣廳設於宮崎郡上別府村。1876年,宮崎縣被併入鹿兒島縣,宮崎縣一度降格為宮崎支廳。1883年,宮崎縣分縣運動取得成功,宮崎縣得以恢復,上別府村也再度成為宮崎縣的縣廳所在地。當時的上別府村仍是農村,縣廳附近就是農田。

1889年日本實施町村制之後,上別府村、江平町、川原町、松山町、瀨頭町、上野町合併為宮崎町。和九州其他縣廳所在地城市相比,宮崎町雖然規模較小但發展迅速。1923年日豐本線的全線通車更使得宮崎町的交通大幅改善。1924年,宮崎市正式設市,此後宮崎市的市區沿國道快速向宮崎站方向發展。由於日本神話傳說中的天孫降臨之地高千穗位於宮崎縣,因此宮崎市在二戰之前是國家神道色彩濃郁的城市。1935年,昭和天皇參拜宮崎神宮

1940年,為紀念皇紀2600年,政府大幅擴建了宮崎神宮,並興建八紘一宇塔和「皇軍發祥之地」的石碑[2]。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宮崎市和日南市等宮崎縣內其他城市遭到了美軍的空襲。

宮崎市在戰後的昭和大合併中亦進行了市町村合併,轄區範圍大幅擴大。1960年,島津久永和島津貴子夫妻(昭和天皇的第五皇女)選擇宮崎作為新婚旅行目的地,成為宮崎市觀光產業迅速發展的契機,新婚旅行選擇宮崎的風潮興盛一時[3]。然而1970年代中期之後,隨著沖繩返還使得沖繩縣成為日本國內新的南國風情代表地區,宮崎縣的觀光產業開始停滯。1980年代後海外旅行的普及更加劇這一狀況。為發展旅遊業,宮崎市在1980年代後期投資新設大型度假區喜凱亞。然而因逢泡沫經濟崩潰導致喜凱亞經營困難,連年赤字亦拖累宮崎市財政[4]。但另一方面,戰前和延岡市、都城市人口數相當的宮崎市在戰後人口已大幅超過這兩個城市,且宮崎縣內宮崎都市圈的人口比例從1960年的30.5%增加到2005年的43.4%,顯示宮崎市在宮崎縣內的地位明顯提高。1998年,宮崎市升格成為中核市[5]

參考文獻

  1. 生目古墳群史跡公園. 宮崎市. [2017-07-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8-09) (日語). 
  2. 平和台公園. 宮崎市観光協会. [2017-07-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6-19) (日語). 
  3. メディアイベントとしての新婚旅行―1960 年から 1970 年代の宮崎を事例に― (PDF). 森津千尋. [2017-07-08] (日語). 
  4. Ⅳ 観光振興の政策過程研究-宮崎県のリゾート計画を事例に- (PDF). 石橋章市朗. [2017-07-08] (日語). 
  5. 中核市みやざき. 宮崎市. [2017-07-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6-09)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