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中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城中村,從狹義上說,城中村是指農村村落在城市化進程中,由於全部或大部分耕地被徵用,農民轉為居民後仍在原村落居住而演變成的居民區,亦稱為「都市裡的村莊」。

從廣義上說,城中村是指在城市高速發展的進程中,滯後於時代發展步伐、游離於現代城市管理之外、生活水平低下的居民區。

社會問題

全國各大中城市的城中村規模還依然十分巨大。2006年至2010年5年間,北京市對171個「城中村」進行了綜合整治,根據推算,北京還有100餘個城中村[1]

溫州建成區有138個城中村,近十多年來政府和村莊都在醞釀改造方案,但還沒有一個城中村被徹底改造,從而完全融入城市。上海、武漢、成都、重慶、合肥、鄭州、寶雞、銀川、呼和浩特、貴陽等全國多數城市也同樣出現了城中村現象。

城中村改造建設研究員指出,城中村的改造建設是群眾利益的一次大的調整,勢必造成各種矛盾的衝突。要建立和健全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協調機制,各相關部門和城區、施工單位間要加強協調和溝通,進一步形成整體合力。

「城中村」是城市的一塊「夾縫地」,這種獨特的地位和現象,必然會帶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

  1. 人口雜亂,「城中村」 由村民、市民和流動人口混合構成。流動人口成為主要犯罪群體。治安形勢嚴峻。
  2. 城市規劃滯後,違法違章建築相當集中,「一線天」「握手樓」「貼面樓」 風景獨特。由於房屋密度高、採光通風條件差,村民居住環境差。
  3. 基礎設施不完善,衛生條件太差。各種管線雜亂無章,排水排污不暢,垃圾成災。街巷狹窄、擁擠,存在嚴重消防隱患。
  4. 土地使用存在諸多問題,宅基地、工業用地商業用地相互交織,非法出租、轉讓、倒賣,管理混亂等。城中村不僅影響城市的美觀,也阻礙城市化進程,制約着城市的發展,已成為困擾許多城市發展的「痼疾」。

城市隱患

「城中村」另外一種情況:在城市化過程中,由於城市化速度快速推進,但城市建設相對落後,特別是對外來人口管理跟不上,引發了所謂「城中村」現象[2],即是指城市郊區出現的已經轉變為以從事工商業為主的村落。這裡是外來人口的主要居住區,生活與生產設施比較簡陋,治安狀況較差,成為城市進一步發展的隱患。

視頻

城中村 相關視頻

大上海的城中村,生活在城市邊沿的人
如此廣州-城中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