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瑪紐埃勒·沙爾龐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瑪紐埃爾·沙爾龐捷(法語:Emmanuelle Charpentier,1968年12月11日-),)法國生物化學家, 和遺傳學家,現為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感染生物學研究所所長。 她因與美國科學家詹妮弗·杜德納等人開發CRISPR技術而出名。2016年獲得唐獎生技醫藥獎。2020年她與美國生物學家珍妮弗·道德納一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1]

簡介

法國生物化學家 來自每日頭條

沙爾龐捷出生於法國的奧爾日河畔於維西。 她就讀於巴黎皮埃爾和瑪麗·居里大學, 研究生物化學,微生物學和遺傳學。於1992年至1995年在巴斯德研究院(Institut Pasteur)畢業,並獲得研究博士學位。

她於1996年至1997年赴美國紐約洛克菲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師從伊萊恩·圖曼南 ( Elaine Tuomanen ) 研究肺炎鏈球菌,之後隨紐約大學的 Pamela Cowin 研究哺乳動物基因。 2002年,她在維也納開辦了自己的實驗室,之後與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Jörg Vogel合作研究。 2009年6月赴瑞典于默奧微生物研究中心繼續研究,8月她的小組以實驗探明了CRISPR系統的機制。2011年之後與杜德納合作發展CRISPR技術。 2015年,沙爾龐捷正式接受了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學會的提議,成為柏林新的馬克斯·普朗克感染生物學研究所的科學成員和主任。[2]

「基因剪刀」CRISPR/Cas9

這是一種CRISPR-Cas9介導的基因組精確編輯技術。基因剪刀兩「教母」奪化學諾獎. 星島日報. [2020-10-07]. </ref>

編輯人體基因,就是修改人體DNA,主要是為根治基因突變引發的疾病。CRISPR全名為「成簇的、規律間隔的短回文重復序列」,是細菌防禦病毒侵入的一種機制。

這種技術的原理就是構建一個人工內切酶,在預定的基因組位置切斷DNA,切斷的DNA在被細胞內的DNA修復系統修復過程中會產生突變,從而達到定點改造基因組的目的。通過修復途徑,基因組編輯技術可以實現三種基因組改造,即基因敲除,特異突變的引入和定點轉基因。

在CRISPR/Cas9的Ⅱ型系統中將Cas9中的切割域突變,會使Cas9蛋白失去對DNA的切割活性,但不影響其與DNA結合的能力。這種失去DNA切割活性的Cas9蛋白被命名為Dead Cas9。將dCas9與gRNA在細胞中共表達,則gRNA可以介導dCas9蛋白與DNA結合。如果dCas9結合到靶基因的閱讀框內,可阻斷RNA聚合酶的延伸作用;如果dCas9結合到靶基因的啟動子區域則可阻止基因轉錄的起始。

獎項

曾獲蓋爾德納國際獎等多個獎項。2020年與珍妮弗·道德納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3]

參考資料

  1. 諾貝爾化學獎花落「基因剪刀」,為何沒有華人科學家張鋒的名字?. 每日頭條author=科技日報. [2020-10-07]. 
  2. 獲獎者簡介. 大公報. [2020-10-07]. 
  3. 兩名女性科學家分享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 華僑報. [20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