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爾薩·斯基亞帕雷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爾薩·斯基亞帕雷利 (Elsa Schiaparelli,出生:1890年,意大利羅馬-卒於:1973年,法國巴黎)第一位超現實主義服裝設計師[1]她的超現實主義元素也用在珠寶設計飾品設計中。二十世紀前半葉,Elsa Schiaparelli 以勇敢而創新的手法為女性的穿著打扮重新下了註解 —— 爬滿昆蟲的珠寶、小丑印花、將倒過來的高跟鞋直接當作頭飾,在20年代的背景下,甚至可以說讓Coco Chanel的經典服裝輪廓都有些相形見絀。她以混合經典設計和令人髮指的元素而聞名。Schiaparelli的設計具有超現實主義元素,諧和地展現了藝術與時尚的融合之處。Elsa Schiaparelli 對超現實主義的熱愛,也顯現在她服裝作品的形象照之中,充滿打破常理與地心引力的配置,使她的作品彷彿由夢境中走出一般。Elsa Schiaparelli 也曾說:

因此她總是以這樣的心情創作時尚,並將藝術視角投射於服裝之上。

生平

Elsa Schiaparelli生於一個富裕的家庭,在羅馬度過了她的童年。學者父親及社交生活豐富的母親並不關注她渴望的波希米亞式創意志向。Schiaparielli就讀於羅馬大學,當時她的父親曾是系主任,他學習哲學。在學習的過程中,斯基亞帕雷利出版了一本她的父母認為不合適的詩集。Schiaparelli被家人送往女修道院,她進行絕食,使她得以離開。

Schiaparelli 22歲移居倫敦,接受保姆的工作。現在離法國很近,她於1913年首次前往巴黎,並參觀了Paix街。夏亞帕雷利在倫敦遇見了威廉·德溫特,威廉·德溫特在戰爭爆發時於1914年結婚。次年,兩人離開英格蘭,搬到尼斯。

1919年,夏亞帕雷利和她的丈夫搬到紐約,在那裡遇到了馬塞爾·杜尚(Marcel Duchamp)和皮卡比亞(Picabia)。這一年,她的第一個孩子伊馮娜(Yvonne)出生了。

Schiaparelli和Wendt於1920年離婚。Schiaparelli發現自己幾乎沒有錢,便開始與法國服裝進口商Gaby Picabia合作。當畢卡比亞(Picabia)前往巴黎時,Schiaparelli開始擔任一家進口商公司的翻譯。

Schiaparelli於1922年移居巴黎,繼續與畢卡比亞的友誼。Schiaparelli開始設計服裝,在塞納街(Rue de Seine)開設了她的第一家工作室,銷售針織服裝和運動服。

被 Paul Poiret 肯定,1927年正式成立品牌

在跟著這一群充滿創意及勇氣去衝撞現實的人們行動的過程中,當時的訂製服大師 Paul Poiret 曾看到穿著 Elsa Schiaparelli 的服裝作品出席活動的 Gabrielle 並為之驚艷,稱讚了 Elsa Schiaparelli 的獨創風格。Paul Poiret 因此將好幾件 Elsa Schiaparelli 還買不起的自己的作品贈送給她,Elsa Schiaparelli 也在這之後開始以時尚為創作媒材,繼續製作各種飾品,並在 1925 年親自擔任模特兒,在巴黎《萬國博覽會》中展示她的珠寶。開始了終生的友誼。

1927年,Schiaparelli在Paix街4號開設了一家精品店,Elsa Schiaparelli 成立了自己的服裝品牌,一頭栽進時尚圈的她,名聲瞬間傳遍整個產業。她的設計中帶著強調肩膀的輪廓,並且時常以尖狀細節及墊襯手法創造出獨特外型;高而窄的腰線搭配拉長至膝蓋的下襬,這樣的獨特設計甚至被後世稱為八零年代「Power Suit」的前身。

在亞美尼亞難民的幫助下,Schiaparelli推出了一系列蝴蝶特色的針織品。這一年,她開始為新的精品店設計城鎮服裝,並聘請讓·克萊門特(Jean Clement)擔任配飾設計師。

Schiaparelli於1929年推出了她的第一個完整系列,這使她被描述為當時「稀有的創意人才之一」。在接下來的幾年中,她的業務成功發展。1930年,Mad Cap帽子與第一晚的合奏團一起創建,1933年,倫敦開設了一家精品店,而Schiaparelli穿著 Katherine Hepburn。第二年推出了三款香水,到1935年,格蕾塔·加博(Greta Gabo),格洛里亞·吉尼斯(Gloria Guinness)和溫莎公爵夫人(Duchess of Windsor)都經常光顧她的商店。

Elsa Schiaparelli 總是對各種材質採取十分開放的態度,更喜歡嘗試將非主流的工藝融入設計之中。她率先與剛開始發展的人造纖維廠合作開發服裝,也在當時將新發明的拉鍊發揚光大,她更很喜歡將蓬亂的皮草、玻璃紙甚至是吸管等異想天開的材質織進布料中。在 1934 年,Elsa Schiaparelli 更研發出一種稱為「Rhodophane」的玻璃纖維,由於此種纖維製成的布料十分脆弱,因此她將其他原料與之互相混紡。

藝術策展人 Dilys Blum 形容她:「 Elsa Schiaparelli 創造出看起來很聰明的服裝,且以獨特剪裁展現出對於肢體的強烈意識。她總是能精準捕捉時事與流行,是因為她與藝術家的密切關係。相較於其他服裝設計師,她的視覺更為敏銳,腦袋也更加聰穎。 」

邂逅超現實主義藝術家

在一次前往紐約的漫長乘船之旅當中,Elsa Schiaparelli 邂逅了達達主義畫家的妻子 Gabrielle Buffet-Picabia,並因緣際會地結識了藝術圈的權威藝術家杜象 (Marcel Duchamp) 及超現實攝影師曼雷 (Man Ray),因此啟發了她對於超現實主義的嚮往。

在日後 Elsa Schiaparelli 與達利 (Salvador Dalí) 著名的共同創作「龍蝦裝 (Lobster Dress) 」以及「鞋帽 (Shoe Hat) 」,都深受這些藝術家啟發與影響,成為顛覆時尚界的創舉。1937年,Wallis Simpson溫莎公爵夫人)身著Lobster Dress登上《Vogue》雜誌。隨後流言蜚語傳出,稱兩人在這件打造這件禮服時發生歧義,Elsa反對Dali在成品服裝上塗上蛋黃醬。這件經典龍蝦禮服被費城藝術博物館永久收藏。[2]

Schiaparelli在隨後的幾十年中創造了更多著名的收藏,包括1937年的「音樂」收藏,其中包括鞋形帽子,帶有小龍蝦,龍蝦和天鵝形狀的鈕扣的可伸縮帽子。

男性香水於1939年推出,並於次年與Kaiser簽定了許可協議,成為庫存製造商。

1945年,這家時裝屋僱用了 Pierre Cardin 和 Hubert de Givenchy 作為工作室。兩年後,Schiaparelli推出了行李箱系列。

到1949年,Schiaparelli在美國開設瞭如此受歡迎的精品店,並發行了pret-a-porter系列。為了保持獨家經營權,每個城市的精品店被限制為一個。

由於戰爭結束以來的財政困難,Schiaparelli於1954年關閉了自己的時裝屋。

Schiaparelli於1973年去世,享年83歲。她以混合經典設計和令人髮指的元素而聞名。Schiaparelli的設計具有超現實主義元素,諧和地展現了藝術與時尚的融合之處。[3]

一直到 Elsa Schiaparelli 過世後的 45 年以後,法國巴黎高級訂製服協會才於 Schiaparelli 品牌的 90 周年慶之年 (2017年1月4日),將她的品牌列為官方「高級時裝 (haute-couture) 」品牌。[4]

視頻

香奈兒的勁敵,超現實主義時裝的第一人── Elsa Schiaparelli | WHO IS SHE?

ELSA SCHIAPARELLI FAMOUS FIRSTS

Elsa Schiaparelli在她的一生中一直是一名獨立堅強的女人和敢於創新的力量。她的創新思想使她在不到30年的時間裡將Schiaparelli確立為標誌性時尚品牌。通過她對運動服,高級時裝,藝術,將普通元素轉變為精美作品,印刷品,色彩,形狀,時尚和香水的創新性想像和革命見識,席亞帕雷利之家委託荷蘭電影製片人克里斯蒂安·博斯特拉普Christian Borstlap)重新創作在當代動畫電影中詮釋Elsa Schiaparelli的著名作品的精髓。

Minidoc | Chanel vs. Schiaparelli

儘管競爭激烈,但時裝設計師Coco Chanel和Elsa Schiaparelli徹底改變了女性風格。探索每位設計師與眾不同之處,因為他們繼續激勵著業界最優秀的創作者。

Elsa Schiaparelli Designer Movie

Elsa Schiaparelli

Schiaparelli Biography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