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拉松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拉松戰役(希臘語Μάχη τοῦ Μαραθῶνος, Machē tou Marathōnos)發生在公元前490年的一場戰役[1]古希臘城邦聯軍對抗波斯帝國,最終由雅典與斯巴達領導的希臘聯軍獲勝。

背景

戰爭的起因

波斯帝國經過三十年的征戰,岡比西斯二世時,國境東達印度邊境、西至愛琴海、北抵黑海、南及努比亞和印度洋。岡比西斯二世時,遭到兄弟巴爾狄亞兵變,岡比西斯二世在回師征討時神秘死亡。波斯宗室大流士一世起兵,宣稱巴爾狄亞先前已被岡比西斯二世處死,這個「巴爾狄亞」是僧人高莫達冒充。大流士結合實力派軍人,殺死「高莫達」,自立為帝[2]

大流士登基時,整個波斯帝國已經處於一種極為動盪不安的危險局面,國內叛亂四起,國外一些大國則虎視眈眈,帝國懸於分崩離析的邊緣。為了避免這種結果,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政權,大流士開始以嚴酷的手段鎮壓內亂、恢復帝國秩序、組織規模更加龐大的艦隊。在所有舉措中,大流士最偉大的一個策略是建立起一個覆蓋整個帝國的大交通網,如此一來,帝國的軍隊就有了可怕的機動性。

內部叛亂平定後,大流士即開始拓展帝國疆域。國界向東越過了印度河後,大流士便着手西擴的計劃,他打算拿下希臘,以完成所謂的「人種的西界」(波斯人希臘人同為雅利安人的後代)。

希臘和波斯之間戰爭爆發的直接起因是愛奧尼亞叛亂。當時愛奧尼亞的米利都是波斯的殖民地,其叛亂時,雅典和埃雷特里亞曾經派出約30艘艦船援助米利都。叛亂失敗後,大流士決定攻占雅典。

戰爭的影響

馬拉松戰役可以說是雅典,也可以說是整個希臘第一次靠自己的力量擊退波斯的一場會戰,對於希臘文明在之後三個世紀中所達到的光輝無比的成就而言,馬拉松戰役無疑是這一成就的最初的台階。然而,對於希臘和波斯之間的戰爭而言,馬拉松戰役的勝敗並不具有決定性意義,因為,希波戰爭一直到前449年方始結束。

馬拉松賽跑

據說,當雅典軍在馬拉松平原打敗波斯軍後,使者費里皮德斯由馬拉松平原跑回雅典報捷,全程約42.195公里(此處可能280餘碼,42.195出現於英國的一次奧運會,運動員們到達終點後再接着跑到了女王所在處,將這一數字變為小數),途中從未停頓。當費里皮德斯回到雅典,將勝利的消息轉告雅典人後,當即死去。為了紀念他,希臘人在1896年舉行了第一次馬拉松賽跑大會。

視頻

馬拉松戰役 相關視頻

《馬拉松戰役》紀錄片
馬拉松戰役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