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垂直尾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垂直尾翼,簡稱垂尾。飛機對於航向操縱能力要求不高,即使在超音速飛機上也很少採用全動式垂直尾翼。

方向舵

飛機和直升機都有垂尾,但是不盡相同。無論是固定翼飛機還是直升機,垂尾都能保持其航向平衡、穩定和操縱作用,但是對於直升機而言,垂尾還可以設計成非對稱翼型剖面,從而在前飛時產生側向力,以此來幫助尾槳平衡反扭矩,這是垂尾對於直升機的重要作用。所以創建「垂直尾翼」詞條時,應該特別說明直升機當中垂尾的獨特作用[1]

注意:方向舵不是控制飛機飛行姿態和飛行軌跡的主要工具。

基本介紹

多數飛機只有一個垂直尾翼(單垂尾)。它位于飛機的對稱面內。在一些多發動機螺旋槳飛機上,為了提高垂尾效率,故意將垂尾放在螺旋槳後的高速氣流中。為此將垂直尾翼分為兩個(雙垂尾)或兩個以上(多垂尾)翼面。在雙垂尾型式中,常將兩個垂尾布置在平尾兩端,以提高平尾的效率。在超音速飛機上,由於機身比較粗大,為了保證飛機在高空高速飛行時仍有足夠的航向穩定性,需要有很大的垂尾面積。如果採用雙垂尾型式,可以降低垂尾高度,減小垂尾在側滑時產生的滾轉力矩。同時也可提高大迎角時的航向穩定性。

這是因為在起飛着陸時,飛機頭部上仰,尾部離地很近,無法布置垂尾翼面。與平尾相同,垂尾翼面的前半部分通常是固定的,稱垂直安定面;後半部分鉸接在安定面後部,可操縱偏轉,稱方向舵。垂尾的作用是保持轉彎在無側滑狀態下進行;在有側風着陸時保持機頭對準跑道;飛行中平衡不對稱的偏航力矩(如多發動機中有一台發動機停止工作造成的偏航力矩)。垂直尾翼僅僅布置在飛機軸線的上部。方向舵操縱系統中可裝阻尼器,以制止飛機在高空高速飛行中出現的偏航搖擺現象[2]

視頻

垂直尾翼 相關視頻

六代機邁出關鍵一步!放棄垂直尾翼,美專家:這是少有的「共識」
飛機垂直尾翼自動組裝技術-Fraunhofer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