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膜。原圖鏈接

地膜是用於地膜覆蓋的塑料薄膜,幾乎所有的設施蔬菜種植中都實現了地膜覆蓋,即便在露地蔬菜種植上地膜覆蓋的也不少,覆蓋地膜的好處很是保肥保墒增溫從而提高產量,在棚室內能夠有效的降低濕度,大幅降低蔬菜病蟲害的發生。

概述

地膜是一種農業技術,使用石油化工產品聚氯乙烯或其他類似物質的薄膜覆蓋農田,多用於栽培果、鳳梨草莓,依據不同的作物使用不同的顏色及厚度,主要目的為提高農地表面溫度、保持土壤濕度。各種地膜的特點及使用方法。

工作原理

在地膜覆蓋下,土壤可保持氣體、養分,含量也會較直接暴露於陽光的土壤為多,有利種子發芽和幼苗快速增長。普通塑膠地膜的覆蓋可保持地表溫度及濕度,有覆蓋的土壤會較沒覆蓋的溫度多2至3度,有利於微生物的活動,促進土壤有機物和礦物質的分解,使養分增多,促進幼苗發育,有利於天時提早播種,提高總產量。

晴天時塑膠膜可保持土壤潮濕,雨天時可防止大雨侵蝕土壤或沖刷流失,增加土壤濕度,同時也可以避免肥料流失、降低土壤分含量,避免土壤鹽漬化。

種類

如果蟲害比較嚴重最好用銀黑地膜,草害特別嚴重用黑色地膜,只是保溫保濕的話用普通地膜就可以了,這種地膜也最便宜。在蔬菜或者其他作物種植中,根據自己的訴求使用不同的地膜。

普通透光地膜

大家最熟悉的同時也用的最多,材質主要以聚乙烯材料為主,最大優點是提高地溫,覆蓋後能使5cm左右的表層土提高溫度5-6℃,由於地溫的增高,可以使果菜類、瓜類、豆類蔬菜比露地蔬菜早上市至少5-10天。夏季膜下土壤溫度能達到60℃,可以用於土壤消毒。缺點是易孳生雜草,需要採用適當的除草措施。

塑膠膜可阻隔光線,抑制雜草生長,可避免除草劑的使用,減少勞動力和材料成本。

由於透光地膜增溫效果好,主要用於早春茬茄果類蔬菜生產和冬季蔬菜生產,其他季節使用的話會由於地溫太高對根系生長不利。這種地膜還具有保肥改善土壤結構的作用,原因是覆蓋地膜後減少了土壤中素的揮發,免受雨水分沖淋,使土壤保持較好的疏鬆狀態。[1]

黑色地膜

蔬菜生產上用黑色地膜的越來越多,大家一定要搞清楚黑色地膜的優缺點,別用錯了。黑地膜一般採用LDPE生產而成,這種膜比較厚,拉力大,至少能用兩三茬。黑地膜的一個主要的特點就是除草效果好,正是由於這個特點在草莓西瓜土豆生產上用的比較多,草莓生長過程中會生長大量雜草,也不能噴除草劑,鋤草或者拔草更不現實,所以做好的選擇就是使用黑地膜。

黑地膜還有一個特點就是覆蓋后土壤增溫不明顯甚至會降溫2-3℃,適用於番茄菜豆甜椒等對土溫要求不高的蔬菜,或者用於夏秋高溫季節蔬菜生產,有資料顯示,在夏秋西瓜的種植上,使用黑色地膜比普通透光地膜能夠增產30%左右。

銀黑地膜

銀黑地膜也叫作反射膜,一面是銀色,一面是黑色,主要是PE材質,這種地膜功能性很強,價格也比較高,一般用於夏季蔬菜生產中,為蔬菜提供防熱栽培,形成良好的生長環境,被稱為夏季瓜菜栽培的保護傘,適用於萵苣胡蘿蔔、茄果類、瓜類蔬菜的生產。

主要用於蟲害多尤其是蚜蟲多的地塊。使用時銀面朝上,黑面朝下,銀面具有反光性能夠趨避蚜蟲從而減少病毒的傳播,黑面能夠降低低溫4-6℃。

衍生問題

塑膠膜產生空氣汙染

傳統農業塑膠布不屬於一般廢棄物,更換時容易破碎,經常殘留於農田中,造成回收困難並衍生環境負擔等問題。使用完後的塑膠膜屬於消耗品,每年都需更換,因體積龐大,農民會將塑膠膜絞碎,與枯一同堆置,除了造成回收困難,也因塑膠難以腐化,影響土壤性質。私下燃燒使用過後無法重複使用的塑膠膜則衍生空氣汙染問題。

改良方式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有業者開發出「可分解生質農地膜」,可分解生質農地膜雖具有塑膠的特性,可以控制雜草生長,降低水分蒸散,但也擁有可輕易分解的特性。使用後可直接透過機器翻土打入土壤內,可以很自然地把它分解成二氧化碳,不用囤積塑膠殘留物或支付垃圾處理費,可大幅減少人力和清潔成本,相較傳統塑膠膜其回收成本更具優勢。[2]

也有業者利用釀酒後殘餘的麥粕,添加聚乳酸微生物菌株,開發出可分解生質複合農地膜替代塑膠製的農地膜,可分解生質複合農地膜亦可抑制雜草生長、降低水分蒸散,但於4-6個月時會開始崩解,且可輕易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然而現階段可分解的農地膜價格是傳統塑膠膜的4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