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約翰座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約翰座堂(英文:The Cathedral Church of Saint John the Evangelist)座落於香港中區花園道4-8號,是香港聖公會香港島教區的主教座堂[1]

歷史

聖約翰座堂於1847年3月11日由香港總督戴維斯爵士奠基,1849年建築工程完成,同年3月11日開始舉行崇拜;並於1852年9月19日由維多利亞教區首任主教施美夫主教為座堂祝聖。為香港最古老的西式教會建築物,是本港唯一一片以永久業權形式持有的土地。座堂主要由3幢主樓構成,座堂本身於1847年建成,乃香港較古舊的維多利亞時期哥特式建築物之一。至於副堂則於1924年落成,而辦公樓(即新座)則是1956年加建的。

聖約翰座堂的木門,傳說是由在香港保衛戰被英軍自行炸沉的添馬艦(HMS Tamar)的艦身木材所制,但此傳說的真確性則備受質疑。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座堂運作陷於癱瘓。

1945年,香港重光。何明華會督委任施玉麒先生為會吏及牧師,參與重建座堂,通過舉辦賣物會等方式,有效挽救了座堂已崩潰的財政狀況。

座堂是教區中之首堂,因該堂內置有主教座。香港日治時期曾用作日本人俱樂部會所。

現時教堂已列為香港法定古蹟,是受保護的歷史文物,亦是一別具特色的遊客景點。為了避免因冷氣的水汽造成白蟻侵蝕,破壞古物古蹟,座堂沒有冷氣供應。座堂除了有主教專用的座椅、法政牧師及座堂牧師專有的座椅,亦有港英年代遺留下來鑄上英國皇室徽號的會眾座椅,是留給當日港督或英國皇室家族成員途經香港崇拜時預留給他們坐的。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座堂更曾懸掛英國國旗,之後已拆除。

目前座堂每天均有崇拜。也有早堂晚堂崇拜,崇拜的語言主要是英語,亦設廣東話普通話菲律賓語都有,崇拜者來自世界各地,是一所國際性座堂。

座堂會在一些聖日舉行唱頌大聖餐禮,香港島教區、澳門傳道地區的按立聖職聖禮和詩班節亦在聖約翰座堂舉行。現任聖約翰座堂座堂主任牧師為謝子和主仼牧師(The Very Revd Matthias Der)[2]

視頻

聖約翰座堂 相關視頻

香港最古老的教堂,港島中區花園道聖約翰座堂

參考文獻

  1. 中環花園道聖約翰座堂 ,豆丁網,2009-05-08
  2. 聖約翰座堂簡介 , 欣欣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