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築工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築工程(英文名:building engineering),為建設工程的一部分,指通過對各類房屋建築及其附屬設施的建造和與其配套的線路、管道、設備的安裝活動所形成的工程實體。包括廠房、劇院旅館商店學校醫院和住宅等,滿足人們生產、居住、學習、公共活動等需要。

定義

建築工程是為新建、改建或擴建房屋建築物和附屬構築物設施所進行的規劃、勘察、設計和施工、竣工等各項技術工作和完成的工程實體以及與其配套的線路、管道、設備的安裝工程。也指各種房屋、建築物的建造工程,又稱建築工作量。這部分投資額必須興工動料,通過施工活動才能實現。

其中「房屋建築物」的建造工程包括廠房、劇院、旅館、商店、學校、醫院和住宅等,其新建、改建或擴建必須興工動料,通過施工活動才能實現;「附屬構築物設施」指與房屋建築配套的水塔、自行車棚、水池等。「線路、管道、設備的安裝」指與房屋建築及其附屬設施相配套的電氣、給排水、暖通、通信、智能化、電梯等線路、管道、設備的安裝活動。

培養目標

培養掌握工程力學土力學測量學、房屋建築學和結構工程學科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具備從事土木工程的項目規劃、設計、研究開發、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築、地下建築、隧道、路橋、礦井等的設計、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資、開發部門從事技術或管理工作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1]

區別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2]第二條規定,本條例所稱建設工程是指土木工程、建築工程、線路管道和設備安裝工程及裝修工程。

顯然,建築工程為建設工程的一部分,與建設工程的範圍相比,建築工程的範圍相對為窄,其專指各類房屋建築及其附屬設施和與其配套的線路、管道、設備的安裝工程,因此也被稱為房屋建築工程。

故此,橋樑水利樞紐、鐵路、港口工程以及不是與房屋建築相配套的地下隧道等工程均不屬於建築工程範疇。

視頻

建築工程 相關視頻

建築工程基本識圖
建築工程土方開挖

參考文獻

  1. 概覽 ,西交利物浦大學
  2.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中國民航大學,2015-7-15